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新华网:抚顺女书记扫大街被拍亲民秀要入戏

发布时间: 2014-03-26 16: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是乘公交了解民情,继而又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清扫大街,连续两天,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成了网友热议的对象。有意思的是,公开报道透露,王桂芬扫大街是被一大拨等信号灯的出租车司机意外发现的,而坐公交,也是被乘客偶然发现的。(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继党的群众教育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开始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社情,开展各种调研。微服私访成了发现问题、找准原因的最好形式,但假如这种调研总是被人“无意”认出,之后又被媒体大肆报道,这就显得有些做作了。
  前有质疑宁夏官员推雪不出力,今有怀疑抚顺市委书记坐公交、扫街有专业摄影师陪同,很多网友都把领导亲民的举动当成了一场秀,认为这都是策划好了的剧本,没有实际意义,对此深恶痛绝。这或许有不理性的因素,但根子则在于有些领导确实很不接地气,整日坐在办公室里靠听报告、开会议、发文件、打电话遥控指挥,极少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再加上权力所赋予的官威,让人感到难以接近,偶尔的一个、两个出来亲民,难免让人怀疑这仅仅是一场秀。
  领导干部作为公众人物上街容易被百姓认出很正常,但是如果其不想被认出也能做到,只要带上口罩或是采取其它遮蔽措施即可。就算被认出,其也可以要求媒体不要大肆或是干脆就不要宣扬、报道。由此可见,官员走基层并不想真正的低调,还是想通过某种方式展示自己,剧本的潜台词里是想告诉百姓“我是一个亲民的好官员”。
  既然领导干部想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好官员,那么在演戏的同时就更要入戏,除了走近群众身边,更要倾听百姓疾苦,解决现实问题。不能为了扫街而扫街,而是要通过扫街了解到清洁工的辛苦,解决他们的一日三餐不准时、半夜三更难入睡、工资低廉无保障的问题,如此即便你想演一场戏,群众演员也会完全配合你把它演好、演完。
  脚踏泥土香,传递真感情。群众并不在乎官员长的什么样,而是在乎他干的怎么样,脚印远比脸蛋更重要。焦裕禄在兰考工作470天仅有4张照片,但是他却拍出了一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可以教育子孙万代的大戏。无论到何时何地,他都将始终被人记起,凡是官员都应对照学习。
  如今,比起私访官员是如何被认出的,我们更要追问的是:亲,您下基层解决问题了吗?您为群众都做了哪些事?
  稿源:新华网
  作者:刁志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