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华龙网:治理“五一”“节日病”要畅通渠道

发布时间: 2014-04-22 10: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纪委监察部指出,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为此,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8日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每周通报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4月22日 京华时报)
  “五一”即将来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受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节日病”又将进入易发多发期。治理“节日病”,从长远来看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其组织观念和为民服务的意识,并不断完善预防和惩治机制;而从当下这个节日当口来看,就要畅通举报和治理渠道。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措施的出台,“节日病”有所收敛,但却没有完全消失殆尽,而是转入了地下,比如单位食堂、隐蔽会所、户外农家乐等不易察觉的地方。方式也越来越隐蔽,从以前的大胆收受财务、礼品,到现在的利用微信发红包、送电子优惠卡、代为购物付款。“节日病”的变异,给查处、取证带来了难度。
  而更危险的,是一些党员干部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认为,古代便已有炭敬、冰敬之礼,如今自己收受点小礼物是继承传统,且中华民族本就是礼仪之邦;于是便心安理得地接受他人送礼,更有甚者主动索要,以一己之私损害了党的形象。心理上的心安理得,腐蚀了其心中的党性,冲击了周围干部,使得问题更加复杂。
  “五一”即将来临,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网站上开通了纠正“四风”的监督举报直通车,从已取得的效果来看(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经分3次通报了545件典型案件),此举将对“节日病”和“四风问题”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各地可效仿之——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措施,切实保护举报人的权益,并做好联动工作,一旦查实,高效快速进行处理,回应民众期待。
  广大群众对于“节日病”等“四风”问题深恶痛绝,它们不仅破坏了官场的清廉之风,起到了消极的示范效应,更拉大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加剧了官民对立,增加了社会不和谐因素。因此,要从根源与现实两方面着手治理,且两手都要硬。
  稿源:华龙网
  作者:王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