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人民网评:金砖国家开放型合作普惠拉美

发布时间: 2014-07-15 18:39: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秀军  进入电子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今天在巴西启动。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后还将发表《福塔莱萨宣言》。这也标志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正式开启,因此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其中一个重要传承是,金砖国家将继续坚持开放型合作;而具有开创意义的是,金砖国家将构建与拉美国家合作的新框架,进而掀开金砖国家与拉美地区合作的新篇章。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一直延续开放性和包容性特色,探索和践行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合作战略,并逐步彰显出金砖国家的辐射力。与建立在增加成员数量基础上的传统的开放性表现不同,金砖国家正在构建一种以金砖国家为核心的“BRICS+N”开放合作模式,不断拓展金砖国家的辐射圈。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协调平台,金砖国家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所秉持的一种开放合作理念日趋成熟,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早在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齐聚中国三亚,并共同提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包容的、非对抗性的合作,金砖国家对加强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有关国际、区域性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持开放态度。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同15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主题为“释放非洲潜力:金砖国家和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对话会,探讨了双方开放合作的新路径。这为构建金砖国家与拉美国家之间的长期合作框架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本次会晤上,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合作使“BRICS+N”的开放合作模式将得到进一步拓展。作为第六次会晤的主要议程之一,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尤为值得关注。金砖国家和拉美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都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国家,都是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中的上升力量。会晤期间的对话将为双方展示彼此友好合作的政治意愿搭建良好平台,这有利于挖掘双方合作的动力和潜力,从而加强金砖国家和拉美两个大市场之间的对接。此次会晤宣布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正式运行后,也将助推拉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对拉美地区的资源重新配置和经济一体化产生积极影响。总之,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等金砖国家与拉美国家的合作,无疑成为支撑新兴经济体、拉美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与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等拉美国家领导进行双边会晤,并将与相关国家签署涉及经贸、投资、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进一步务实合作,必然为拉美地区的发展与繁荣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秀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习近平;金砖国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