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人民网:习大大牵手“拉美小伙伴”谱写中委历史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4-07-22 09:41: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成洋  进入电子报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强调,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委已成为跨越大洋的真诚朋友和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今年是中委建交40周年,回顾四十载,未来更可期。
  踏上南美洲的这块土地感受另一片天地的风土人情,到访委内瑞拉这一“瀑布之乡”为两国情谊添增佳话,并非是习近平主席的第一次“拉美外交”。早在2009年2月份的时候,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就已经对委内瑞拉进行了正式访问。
  显然,这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提供了更多有利因素。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委内瑞拉领空后,委内瑞拉空军2架苏-30战机升空为习大大护航,这也突出了委内瑞拉对中国这个伙伴的重视以及对习近平主席的尊重,道出了中委两国的伙伴关系密切友好、坚定不移的实质。
  就如习大大期待的那样,与委内瑞拉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同委内瑞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叙友好、促合作、谋发展,推动中委关系更上一层楼。笔者也相信,两国领导人在对话与交谈中必然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促进两国互赢发展增添动力。
  时间回流到2009年,习近平主席接受了委内瑞拉的盛情款待,当时委内瑞拉的总统还是查维斯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时光荏苒,查维斯已经病逝,但是中国同委内瑞拉的友谊却坚定如往,新的历史使命将交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他们也将续写中委两国的深厚情谊,并且翻开新一页的辉煌篇章。
  事实上,两国的交情可追溯到上个20世纪70年代。1974年6月28日,委内瑞拉同中国建交。2011年,中委两国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近些年来,中委两国也在加强多领域、全方面、深层次的合作,随着高层互访不断以及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必然要有所提升。
  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委内瑞拉之行,最大的成果之一就是确立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新定位。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委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宽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毫无疑问,这一次习大大的拉美之行收获颇丰,加深了中国同拉美小伙伴的历史感情,促进了中国同拉美小伙伴的互赢发展,提高了中国同拉美小伙伴的互相信任,也为习大大的个人魅力直线加分。
  稿源:人民网
  作者:周成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人民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