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南方网:以科技创新助力广东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7-23 17:00: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飞  进入电子报

  7月22日上午,“粤来粤好——2014年网络名人看广东”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州超级计算中心,实地观摩世界顶尖水平的计算机。体验广州近年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发展。(7月23日南方网)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就以网络名人观摩的世界顶尖水平计算机为例,其不仅获得了世界超算“三连冠”,也实现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第四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更应用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等领域,特别是在大型基因组组装和基因测序、生物医学、污染治理等事关国计民生的大科学、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以此为缩影,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然创新不是喊来的,它需要“真金白银”,离不开政府的投入,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创新的成果已经与政府的投入成了正比。再来看广东,其2013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就已经达到了1400多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2.25%,成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实基础,当然会换来累累硕果。
  当然,科技创新还离不了政策支持。针对科技体制改革路上的“拦路虎”,广东近日就曾出台《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推出“一揽子”有力政策。仅以支持企业这一科技创新主题来说,《决定》就表示将通过贷款贴息、研发资助等方式,支持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创新活动,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很是值得我们肯定,也必然能够推动广东科技创新工作再创佳绩。
  不仅如此,为了让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在最大程度上形成合力,广东还从创新资源配置方式、科技成果处置权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革,令人为之瞩目。例如,针对目前广东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无形资产处置权限较低、严重制约职务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现状,广东就曾提出推进科技成果处置权改革,探索试行科技成果公开交易备案管理制度,走在了兄弟省市前列。
  对于科技创新的发展,广东也有着清晰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8%,技术自给率达到7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件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等。这是军令状,也是动员令,更是冲锋号,激励着全省上下精神抖擞,信心百倍地投入到科技创新中来。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未来五年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的攻坚阶段。再以广东为例,就是广东想要实现跨越发展,就仍有着诸多的难题需要破解,还有激流险滩需要跨越,更有很多“创新活”要做。但以网络名人观摩世界顶尖水平计算机为契机,我们希望南粤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能够想方设法提升广东的科技创新水平,以之转化为提升广东跨越发展的巨大动力,为广东的省富民强提供坚实的支撑。
  稿源:南方网
  作者:杨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南方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