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成都商报:官员复出不奇怪 奇怪的是公私颠倒

发布时间: 2014-08-13 15:39: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琼  进入电子报

  如果说官员复出不奇怪,但“公私颠倒”的复出让人不解:生活作风问题让人身败名裂、永久退场,身负恶性灾难性事件反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到底是问责制度本身出了问题,还是某些官员的政治伦理、人生耻感出了偏差?
  “6年来85名免职官员逾三成复出”的消息,再次刺激了对突发灾难性事件记忆犹新的公众。近日,媒体梳理2008年以来52起轰动一时的官员免职案例,发现40名因突发事件被免职的官员半数复出,而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的16起案件27名官员全部杳无音讯。
  对官员复出,在“组织部门”看来,于情于理于“法”都有依据,毕竟要“治病救人”,“不能一棍子打死”,涉事官员多年富力强,“培养人才不易”,《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要求,免职、责令辞职、引咎辞职者,“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正因此,相关部门回应往往理直气壮,“按组织程序基本合规”。
  但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看上去没问题的官员复出却大有问题。它提醒我们一些突发事件问责过程不透明、无规则的后患无穷:官员先被“雷霆”式问责,然后“闪电”式复出,一下一上、一沉一浮,全无解释,这难免留下“暂避风头”“带薪休假”的印象。问题官员的任免成了官场“快闪”,不仅消减问责的威慑力,更损耗问责制的公信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比较因公共安全事件仓惶下台官员与因生活作风问题蒙羞离场官员,同样的“死法”,不一样的活路,暴露出官场政治伦理的扭曲与反常。
  突发事件带给社会创痛之巨。涉及数万儿童受害者的“三鹿毒奶粉”事件,致277人死亡的山西襄汾溃坝事故,"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11·15"上海胶州路大火……恶性突发事件几乎都涉及大量民众伤亡,除直接肇事者与玩忽职守者,守土一方、分管有责的领导干部亦是问责对象。
  官员问责分政治、道德、行政和法律四个层面,事发地的领导干部,即使没有直接责任,政治与道义上的责任在所难免。放在成熟的现代政治体系下,官员因恶性事件下台,基本意味着政治生涯的终结,断无东山再起可能。突发灾难性事件对于领导干部的从政能力、也就是维护公共利益的能力与声誉构成毁灭性打击。受害者、亲属与民众不会原谅,他也很难再得到公众信任。
  可以说,突发事件涉及领导干部的“公德”,而生活作风问题如果不涉及滥用权力,反倒只是官员的“私德”。看看那些因生活作风出事的官员,包括2010年至2012年之间发生的网上“裸聊”、微博调情、包养姐妹等丑闻,还有最近两年发生的重庆不雅视频、上海法官嫖娼案等。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既然都未被追究法律责任,似乎表明生活作风“败坏”并不完全等同于败坏公共利益。
  如果说官员复出不奇怪,但“公私颠倒”的复出让人不解:生活作风问题让人身败名裂、永久退场,身负恶性灾难性事件反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到底是问责制度本身出了问题,还是某些官员的政治伦理、人生耻感出了偏差?
  稿源:成都商报
  作者:徐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成都商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