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第一财经日报:官员复出需用“显制度”

发布时间: 2014-08-13 15:43: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兆成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2008年以来,引起舆论关注的52起官员免职案例,40名因突发事件被免职的官员中,截至目前,半数官员已起复,相隔一段时间走上了其他领导岗位。
  笔者认为,虽然说法律并没有规定免职官员不可以复出,但并不代表免职官员悄悄复出可以成为某种“潜规则”。
  一些被问责官员甚至未经必要程序就悄然“复出”,这实在是个反常现象。久而久之,会给人印象:官员暂时免职也可以再寻机“上岗”。这无疑会助长一些官员对于免职的不在乎态度。
  其次,官员悄然复出在一定程度上宣告了官员问责制的名存实亡。如此一来,问责对于其他官员估计难有警示效果。而公众也只会觉得受到了欺骗,官员问责制将一点点失去其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
  因此,打造责任政府,就必须让“问题官员”是否重新起用成为显制度,应该有着更为严格的考察,复出的程序应该更透明更公开。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暗箱操作的嫌疑,复出的官员才有正当性。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钱兆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第一财经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