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现代金报:免职官员复出应过“民意关”

发布时间: 2014-08-13 15:44: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  进入电子报

  “三鹿毒奶粉”事件已过去6年,当年被免职的3名石家庄领导已悉数复出。记者统计,在52起普遍关注的官员免职案中,85名官员被免,29人起复,占比达34.12%。如果排除生活作风问题无人起复这个特殊现象,被免官员的起复率高达50%。(8月12日《新京报》)
  几乎每一起免职官员复出事件,都会引起舆论关注和质疑。皆因在公众眼里,既然免职官员是因犯错而下,那么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付出相应的代价,岂能说复出就复出。而且官员被免职时大张旗鼓,弄得天下皆知,彰显政府的处理决心和力度,但在免职官员复出时,往往却没有向公众公开通报,而是选择静悄悄地上岗,如果不是媒体爆料的话,公众就被蒙在鼓里了。
  从媒体的统计调查数据看,免职官员复出比例很高。而且,诸如“三鹿毒奶粉事件”、“山西襄汾溃坝事故”等负面影响非常大,造成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引起全国人民的怒火,亦遭受舆论的强烈批责,被问责的官员居然都安然复出。可见,在一些地方,对于涉事官员来讲,免职不过是一个“挡箭牌”,只是为了应付舆论压力、平息滔滔民意的工具罢了。
  在官员处分规定里,也没有免职一说,免职只是官员任免程序里,必须经过的一个步骤。显然,一些地方之所以对涉事官员做免职处理,乃是有意钻政策空子,敷衍民意而已。因此,需要对此做法予以纠偏,督促地方政府认真处理官员,严格依照规定办事,别总是玩免职的花样。
  同时,对于免职官员的复出问题,也需认识到官员“带病上岗”的危害性。问题官员要想重新上岗,除了必须满足规定条件,还需要过民意关,公开官员相关信息,征求民众的意见。须知,官员如果犯错后没有承担起足够的责任,没有付出应有的代价,就能够轻松复出上岗,谁能保证未来不会再犯错?对于这些官员,民众会放心吗?
  因此,免职官员并非不能复出,但要复出得合乎程序、合乎情理。对问题官员要严格把关,不仅是民意所需,对于政府来讲,也是利大于弊。如果官员犯错成本太低的话,反而会纵容官员,不把问责当回事,长此以往,恐将犯下更大的错误。
  稿源:现代金报
  作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现代金报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