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人民网:深化改革是对邓小平的最好纪念

发布时间: 2014-08-21 11:37: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拯  进入电子报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引发收视热潮,《邓小平时代》再登畅销书榜……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举行高规格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宣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今天,我们重现伟人生平、追寻先贤心迹,绝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积聚力量、汇聚智慧,将邓小平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十年“文革”浩劫之余,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面对“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在哪里”的疑问,背负“开除球籍”的忧患,邓小平以高瞻远瞩的眼光、纵览全局的胸襟、敢为人先的创新,擘画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仅用30年时间就将积贫积弱的中国送上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有个判断:“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
  今天,就像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预料到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不发展时少。改革既有“为山九仞”的成绩,也面临着“功亏一篑”的危险。与改革开放之初不同,那时改革的阻力主要是思想禁锢和观念束缚,思想解放刀锋所向就能豁然开朗,今天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越来越触及到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越来越陷入你得我失的零和博弈,利益固化的藩篱成为改革路上的拦路虎。在改革开放之初,改革能够为各个阶层带来利益,经过36年改革历程,阻碍改革的既得利益阶层正在形成,可以说,今天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难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
  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改革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色,依然是这一代共产党人的最大的历史担当。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调整国企不合理收入,是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是为更多孩子架起梦想桥梁……改革不仅是一个政治正确的表态用语,更是全国上下的共同实践;不仅要逆水行舟、劈波斩浪,更要冲破暗礁、冰山、风浪,抵达中国梦的彼岸。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改革出现分歧、泄力甚至停滞的时候,整个社会都应该重新回到邓小平,从这位改革的创造者身上寻找最大公约数。总结起来一句话,深化改革是对邓小平的最好纪念。
  稿源:人民网
  作者:李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