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华声在线:不只廖厂长,你也可以例外

发布时间: 2014-09-25 15:42: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鼎峰  进入电子报

  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只有廖厂长例外》最近在微博微信上火了,吴晓波回忆了25年前,自己和几个大学同学筹划“考察南中国”时,被湖南娄底一位企业家资助的往事。作者遇到过数以千计的厂长、经理乃至“中国首富”,为什么在他眼中只有一面之缘的廖厂长是例外呢?
  是因为廖厂长资助的7000元?没错,在那5毛钱就能买一块猪肉的年代,一个厂长用这巨款去资助大学生的确难能可贵;还因为一个厂长计划出版当时国内还没有的《马克斯?韦伯全集》?也没错,这是吴晓波第一次听到马克斯?韦伯这个名字,而他在日后常常引用这个作者的文字,这也足够让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我想,说廖厂长例外,最关键的还是因为他的那份理想主义吧。
  物欲横流的当下,我们每天会看到不少负能量,在各种负面信息充斥着脑海的时候,不免有些迷茫和失落。每天匆忙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之余,也有感到困惑的时候,我们的内心究竟还有多少位置来安放理想?心中渴望的那些理想,究竟还能付诸于实践吗?
  当年的廖厂长就用行动做出了回答,并将这样一份理想主义的余温传递给了年轻人。反观我们现在,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时候,为何要被那些外界因素干扰了内心的世界呢?人内心的气场,终归是可以靠自己营造的。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或许你也遇到过这样的廖厂长,在彷徨无措之时给了你力量,也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事和一句话;或许你也曾是这样的廖厂长,看到那些和自己拥有同样梦想的年轻人在追逐,忍不住内心的兴奋想要加入其中,也许限于实际情况只能给与微末的帮助。可正是这样,在内心留住这份理想,这就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正能量。
  有人说,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践的价值;即使跌倒了,姿势也会非常豪迈。其实是否说出来并不重要,在内心保留着那份对理想的追求,不只廖厂长,你也可以例外的。
  稿源:华声在线
  作者:鼎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华声在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