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华龙网:五大功能区域打造深化改革重庆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9-29 16:36: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望曹尖  进入电子报

  2013年9月13日,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通过了《关于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全市8.2万平方公里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全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发生了明显变化。目前,各功能区域发展态势总体良好。
  重庆要实现持续发展,发展战略决定发展境界、发展高度。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描绘了发展的秀美蓝图,解决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给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望这一年,深化改革重庆实践、重庆经验给人们带来许多震撼、许多思考、许多启迪。
  重庆该怎么协同发展,区域内该如何分工?重庆的谋篇布局,是大手笔。重庆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引导区域差异化发展、协调发展,形成全市一盘棋,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一年来,牛刀小试,交出了亮丽的答卷。
  在许多城市还热衷于拉大项目,甚至是产能过剩的大项目的今天,重庆市“全市一盘棋、规划一张图”,给混乱的招商引资画上了句号。曾经,一些城市招商引资,全民动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捡到篮子都是菜,而不去管是否符合地区发展需要,还要防止被兄弟区县“挖墙脚”。这种招商引资造成的后果是,一方面,区域内同质竞争严重,重复投资,产业发展无序;另一方面,招商引资质量把关不严,不重视技术、环保等问题。出现这种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区县之间比拼的主要是GDP总量和增速,为了面子光鲜,就不顾自身实际,片面地打擂台、铺摊子、上项目。重庆市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区县该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一目了然,改变了发展一盘散沙的局面,避免了乱作为的负面效应。
  让专业的功能区做专业的事,资源被集约化利用,减少了浪费,提升了效率。7月21日,重庆市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五大功能区域经济运行情况显示,都市功能核心区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902.49亿元,增长9%,其第三产业的占比接近70%,已达到全国服务业领先地区的水平;城市发展新区的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6%,其工业主战场地位正在形成。科学划分功能区之后,对经济发展的效果显而易见,非常明显。
  如今,许多地方把项目当香饽饽,因为项目意味着税收、就业,重庆市一些区县明确对别的地方热衷招引的项目说不,这样的底气来源于功能区的定位。地处渝东北的云阳县,3600多平方公里,只规划了10.5平方公里的生态工业产业园,作为发展工业的“点”;2012年还将盐化工作为重大招商项目的忠县,去年下半年以来,不仅停止了与各类盐化工企业的接触,还开始大力调整全县化工产业;世界500强企业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表示,正考虑将其在南山的水泥工厂搬迁或关闭。放弃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定位明确了,行动才更加果敢。
  各大功能区能够根据区位特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跟考核有很大关系,市里主要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发展定位和重点任务实施差异化考核,注重考核结果“管用”,是在考核上给GDP“减负”;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城口县,对乡镇的考核没有了GDP,也是在考核上“减负”。自上至下,在考核上“减负”,这些曾经不敢想、不曾想的做法,如今变成了现实。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彻底解决了为什么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
  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一年来,取得的成就,证明了决策的科学、正确、远见卓识。划分五大功能区域,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没有差别地发展,是因为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巨大变化。在一二三产业的选择上,不必所有区域都需要集中力量发展第二产业。特别是有些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已经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绿色发展前有前途。同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给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地方可选择的发展方式更多。
  中国旅游研究院22日预测,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有望创下4.8亿人次、2700亿人民币的历史新高。重庆有异常丰富的优质旅游资源,把握旅游业的商机,对发展更有利。进入7月以后,借助《变形金刚4》和《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热播,武隆的游客接待量实现了井喷式增长,7月天生三硚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了57%,最高单日游客量达到1.4万余人。重庆的旅游资源大有潜力可挖。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旅游资源得以被充分保护和利用,实现了价值最大化。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各地在同样的平台上起步。重庆市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打造深化改革的重庆实践,迸发了活力。让改革取得成效,就需要将一张好蓝图抓到底,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稿源:华龙网
  作者:望曹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华龙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