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南方网:登革热疫情防治遭误解,何解?

发布时间: 2014-09-30 09:49: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9月26日央视《新闻1+1》播出了题为《广东登革热疫情调查:消毒车灭蚊曾遭居民扔砖块》的新闻报道。报道称,广东省疾控中心之前通报,有一些单位拒绝社委中心、疾控中心入园进行疫情处理。在越秀区梅花街共和苑小区,大型消毒车灭蚊时遭遇居民扔砖块砸车。居委会干部到居民家清理积水时,被老人拍砖。(2014年9月27日中国网络电视台)
  事实表明,每一次突发疫情的出现,都是对政府战斗力、公信力的挑战与考验,都是对公众责任意识、大局观念的激活与增强。特别是自2003年“非典”以后,我国各级政府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公民的防范意识也得到了较好的改善。然而,公共疫情应对过程中,不时出现一些如上述新闻所说的公众抗拒、不配合等“插曲”。无论什么原因,这种现象的存在仍然值得我们深思。
  一座偌大的城市,人口众多,在病例不断累加的登革热疫情面前,防控工作的确不容有任何闪失。政府发动各级部门特别是卫生防疫部门,组织有关力量深入社区挨家挨户登门开展疫情处理,这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责任担当,应当被认可和支持。况且,据说很多疾控防疫人员和社区干部都是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满腔热情投入工作的。可是,为何遭遇“热脸贴到冷屁股”的尴尬局面呢?
  由于公众不配合而导致入户难、清理难,这些问题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部分居民对疫情防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是一个方面,如新闻描述的一些居民对前来杀毒灭蚊的防疫人员劈头就骂“别来烦我”,显然是不耐烦、不当一回事。另外,公众对个人隐私和自由的本能保护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例如家里有病人、有急事等特殊情况的,居民出于戒备心理而拒人于门外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这些主观因素所折射出来的,是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所导致的信任缺失问题。正如有些曾经不太愿意配合的居民事后坦言,之前是认识有偏差,以为灭蚊的喷雾有毒,对人体有害。显然,这种误会的产生,不仅有居民自身的认知水平问题,也与政府部门开展防控工作方式方法上存在瑕疵是分不开的。
  如果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能够做得更加细致些、更加深入些,如果登门入户处理疫情能事先提前预告、广泛征询,那么也许居民的抗拒与不配合行为就会降到最少。事实上,政府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应当坚持科学理性为前提,注重防控措施的合理性和人性化,最大限度避免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造成大的干扰,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乃至恐慌,一定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居民生活和城市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疫情防控与治理的科学理性,取决于政府和公众的沟通理解与良性互动。这种科学理性,来自政府的责任担当,来自公众的积极配合,来自政府与公众就疫情防控所形成的较为顺畅的信息传输、民主决策、心理调适、权利救济等运行机制,否则,公众无理由的误解与抗拒将难以消除。
  稿源:南方网
  作者:容剑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