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华声在线:中国需要怎样的女德班?

发布时间: 2014-09-30 11:05: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石伟  进入电子报

  东莞市委宣传部25日通报称,因教学内容违背社会道德风尚以及超范围经营、无证办学等,蒙正国学馆“女德班”已被依法责令停办。据调查,东莞蒙正国学馆开办的“女德班”要求学员开课前要向馆长叩拜,其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据新华社)
  女德班被取消,舆论大部分都是叫好声,认为这种班级是封建思想回潮会让女性走向深渊,早该取缔并且要防止此类学校死灰复燃。笔者认为,东莞这种女德班确实应当停办,首先它是无证办学,其次它宣扬的女德思想包含着封建糟粕,有误导之嫌。但是,堵不如疏,很多事情不是一停了之,还得分析出这类学校存在的原因。正如有媒体报道,一些学员哭诉女德班遭遇遇抹黑报道被关闭感觉委屈,认为女德教育让她获得了益处,这说明女德班宣扬的内容满足了学员的一些需求。办此类国学馆的人把学校作为生意来做,所谓无利不起早,商人敏锐的嗅觉看到了此类商机,那就是当代女性面对社会、家庭、事业等困扰该如何解决的问题。
  当前中国社会是一个急剧转型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各类思潮涌现,女性作为第二性,在高喊男女平等的今天仍然处于弱势,她们要面对社会、家庭、事业等种种困扰,面对问题应怎么解决,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是有一定用处的,女德就是如此,它其中的一些内容是教会女性如何修性养德,柔性智慧地处理人际关系和家庭等问题,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于是此类班级应运而生。但是这种女德班把一些封建糟粕的思想也宣扬进来,加上某些媒体固有的断章取义,把一些点的东西无限放大,造成了舆论一面倒的恶批,让女德班这种新生事物遭到打击。
  面对传统文化,要辩证地认识它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地继承。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面来来促进社会发展及和谐,女德班还是有积极意义的,只是一些人把经念歪了。任何文化和思想的东西都有时代背景,班昭写作的《女诫》那本书所宣扬的思想,放在现在肯定是过时的,但在东汉那个时代背景下还是有正面意义的,何况里面的一些关于女性如何修身养德的东西还是有教育作用。传统文化的一些东西再好也要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有选择地加以利用,古为今用,加入新的积极的思想内容,办这样的女德班才有正面意义。
  同时,监管引导不力也是女德唱歪的原因,我们看到,东莞有关部门在查办时发现,这个蒙正国学馆办在工商登记的经营范围为展览、庆典活动、文化演出等,办女德班是超范围办学,也可说是无证办学,这也说明监管机构有失察不作为之嫌,已经办班一段时间了,有了社会舆论再查办,那之前有关部门的引导和监管到哪去了呢?我想,中国需要新型的符合时代需要的女德班,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来引导女性走向真善美,提高现代女性的德行和智慧修养,从容面对各种人生挑战,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家庭作出贡献。有需求就要解决,存在的东西总有一定合理性,不必把女德班看作包治百病的良药,也不要把它看做洪水猛兽,通过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正面引导和积极监管,把它作为社会和谐的良性“润滑剂”,扬弃地继承,古为今用,这样的女德班善莫大焉。
  稿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女德班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