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光明日报:广告“混进”教材背后有没有腐败

发布时间: 2014-10-23 15:09: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继坚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东肇庆网友反映,女儿领到的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出版的英语课本里出现了大量广告内容。媒体经过调查采访发现,当地教材中夹带广告的情况确实存在,144页的教材中足有6页广告,广告纸上密密麻麻印着各种英语产品的宣传资料,课本的封底页中也包含了大量宣传信息。从初一到初三,所有的课本中都存在夹带广告的情况。
  以商业利益为目的的广告,竟然堂而皇之地“混进”教材,让人大跌眼镜。且不论教材作为严肃刊物,是传授知识、培养人才的权威载体,更重要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尚未形成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广告信息缺乏足够的辨别力,容易受到广告内容的误导。事实上,当前,拿学生教材当“唐僧肉”的现象不在少数,有的地方在教材采购中以次充好,教材中差错百出。还有的私自提高教材价格,甚至出现批量采购盗版教材、价格比正版教材还贵的乱象。
  教育部办公厅2011年就已在《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中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含有广告内容。教材乱象仍然屡禁不止,根子还是相关主管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权力运行缺少监管所致。从报道中看,面对媒体质疑,学校方面将责任推给当地教育局,当地教育局则语焉不详,而出版商更是直接挂掉了电话。相关部门和利益方闪烁其词的背后,利益链条已然清晰可见:一方掌握着学生资源,一纸指令就能形成“市场”;另一方则急于将手中的教材变现,实现利益最大化。权力和金钱一旦联手,广告进教材也就“水到渠成”了。其实,从教材采购、审核、发放的各个环节当中,只要有一环把住了关口,沾染了“铜臭”的教材就不可能进入到学生手中。
  教材采购并非没有制度规范,但有了制度不落实,就等于没有制度。在这其中,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及其负责人在利益面前公权私用、铤而走险,是制度被架空的主要原因。因此,要管住“偷腥的猫”,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加强监管,管住人、管住权力。一方面,对发现的问题必须严肃查处,对涉事的单位要一查到底,对广告进教材的行为要严厉处罚。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必须建立“经常走下去”对教材进行抽检的工作机制,对未能及时发现问题的主管部门及其负责人,应当严格倒查追究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继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