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新华网:围栏真正应该拦住的是权力的滥用

发布时间: 2014-11-14 11:34: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东亮  进入电子报

  本网近日报道,在郑州市栖鹤桥附近,郑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圈占”了一片河边公共绿地,建起了篮球场,并用围栏挡住。对此,该中心一负责人称,有规划批文,但暂时找不到。
  用一句简单的“暂时找不到”回应公众质疑,实在难以令人信服。规划批文是项目建设的要件之一,理应妥善保管,一句找不到,实在令人疑惑:一个房地产交易中心连这样一个简单的规划批文都管理得不知所踪,怎么管理如此之多的房地产资料,又怎能让群众放得了心?
  再者,规划批文也不是什么机密文件,群众有质疑,媒体有请求,作为涉事部门,将之公开即可,何必掖着藏着。让项目建设公开透明,为百姓释疑解惑,既是政府部门的应尽义务,也能为项目顺利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好事一桩,何必如此躲闪。
  再或者,这种含糊其辞的回应,是不是规划批文本就是“子虚乌有”呢?面对媒体和公众的质疑,作为经常和土地规划打交道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如果公开承认自己在搞违规建设,岂不贻笑大方。
  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据附近居民称,“七里河两岸绿地是方便市民的长远规划建设项目,这个项目里并没有提到加建一个篮球场”,“篮球场占用石路而建,这也是违反基本的规划常识啊”。对迟迟不拆的蓝色围挡,市民也有不同的看法,“房地产交易中心说是为了施工,可附近根本没有在建工程,不拆围挡其实是为了掩饰自己‘做贼心虚’”。
  如果这个篮球场确系未经规划部门许可,该中心负责人的解释就如同围挡一样,都是为了掩饰“身份不明”的篮球场,掩饰郑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的违规建设。
  据了解,郑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办公楼临河而建,有十几层之高,工作人员少说也有几十号,这么气派的一个单位,如果没有个合适的健身场所也实在说不过去。如果是出于“为了职工身体健康”的一片“好心”,划出一块来建设健身场地,为职工们“谋谋福利”,用意也是好的。
  可是,为单位职工“谋福利”,也不能“明抢”市民们的福利啊!在寸土寸金的郑东新区,拿“无人管理”的河边绿地开刀,用手中之权“强取豪夺”公共绿地,说轻了是滥用权力,用公权为小单位谋福利;说重了,是违规违法。
  一道小小的围栏,围住了绿地,却损害了群众福祉;建了篮球场,却寒了百姓心。郑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真应该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躬身反省,自查自纠,彻彻底底明白一个道理:围栏真正应该围住的是公权力的滥用,而不是河边的公共绿地。
  稿源:新华网
  作者:郭东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新华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