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环球网:听,来自乌镇的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 2014-11-19 16:50: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是自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以来的又一次标志性大事,是第一次由中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彰显了我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自信和底气。此次峰会,是第一次会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的“华山论剑”,还将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
  中国互联网产业20年是快速发展的20年。20年来,中国创造了互联网的神话。中国已拥有6.3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微信用户,每天信息发送量超过200亿条。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国占了4家,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
  乌镇峰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没有互联互通,就没有互联网的共享共治;而如果没有共享共治,就没有全球互联网健康稳定发展,也难以实现互联互通,两者不可偏废。在互联互通达成全球共识的基础上,共享共治显得尤为重要,否则互联网成了潘多拉魔盒,而不是阿里巴巴宝库。
  然而,这场被媒体誉为将成为“东方达沃斯”的论坛,却受到一些西方媒体和人权团体质疑。国际特赦组织发表声明称,中国要把国内那套互联网监管规则提升到全球的地位,这种做法,“会让所有重视互联网自由的人感到背脊发凉”。
  占有互联网话语权的美国以捍卫网络自由为由,一直拒绝签订互联网新技术标准的全球条约,牢牢控制管理互联网的特权,尽管新条约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古巴和一些中东国家89个国家签订。
  “棱镜门”计划揭秘后,美国的所谓网络自由成了“皇帝的新装”。美国一直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对全世界指指点点,道德良知不过是打压他国的工具罢了。有网民评论道,“美国政府的脸皮很厚,明明早已不在道德高地上,却还总是装纯洁,教导世界”,“这一系列的打脸事件告诉美国,道德的骏马不好骑”。
  互联网也就是一种新的工具,不能凌驾于社会规范之上;工具总是不断在更新,而基本的社会规范必须遵守。 中国国信办主任鲁炜强调,网络空间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既要加快发展,也要确保安全。没有安全,发展越快,可能造成的危害越大;没有发展,安全就没有保障,已有的安全甚至会丧失。互联网发展的目的是给人类带来福祉而不是危害,决不能让其成为攻击的利器、犯罪的温床,更不能成为实施恐怖主义活动的工具。
  “棱镜门”计划揭秘后,互联网管理权究竟由谁控制,一直是国际互联网界争论的话题。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的愿景,核心是世界各国团结起来,推动互联网由“共识”到“共治”,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乌镇峰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是世界会听到来自中国乌镇的声音,会听到来自互联网大国的声音。
  稿源:环球网
  作者:王德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