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新快报:谨防扬尘费变成排污“通行证”

发布时间: 2014-11-27 14:55: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曾德雄  进入电子报

  据《新快报》报道,关于征收建筑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听证会日前举行,到会的14名听证代表无一人反对广州征收“扬尘费”。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媒体即已报道过广州预计今年8月底前开征“扬尘费”,成为广东省扬尘排污收费试点城市,不知为何延迟到现在,而且公众大多都是在听证会召开之后才获知这一消息。
  为什么要收扬尘费?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减少工地扬尘。据相关研究,扬尘污染对珠三角PM10的“贡献率”达到54%,对PM2.5则高达21%。广州工地扬尘占PM2.5来源的10%,成为继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餐饮业污染之后影响广州空气质量的第四大因素。看来减少工地扬尘已经成为改善空气的重要环节。
  要减少工地扬尘,方法或许有多种,其中之一就是征收扬尘费。那么问题就来了:征收扬尘费能否达到目的?前几年南京就开始征收扬尘费,据说虽然工地接到收费的通知,但真正被征收的还没有一家。而一家工地的负责人更是坦言,如果按照每月每平方米2毛4分钱的扬尘费来算,他肯定是选择交费而不去治理污染——要知道,交个扬尘费只要两三万,可如果真要落实所有的降尘措施,比如路面硬化、建筑用料的覆盖、围挡等等,可能要花到20万元。也就是说,交了扬尘费,反而使排污变得合法化了,这不仅不能减少扬尘,反而适得其反!这次广州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和担忧:扬尘费会不会成为排污的“买路钱”、“通行证”?交了扬尘费,反而使排污变得放心大胆了,根本达不到减少扬尘排放的目的。这种可能,无疑是令人担忧的。
  另一个问题就是:收来的钱怎么用?广州市环保局表示,通过模拟实际全工期工地,再结合广州现有工地数量、面积进行排污费测算,预计每年能征收建筑施工扬尘排污费4500万—5000万元,VOCs排污费约660万元。这点钱应该在相当程度上打消政府收扬尘费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的疑虑,但毕竟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该怎么用呢?现在似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根据过往惯例,类似扬尘费这样的收费都是放入政府财政的大盘子里统筹使用,果真如此的话就“雪落黄河静无声”,立即消失无踪了,这就使收扬尘费的意义大打折扣。所以我很同意一位市民代表的意见:“扬尘费”不能一收了之,要用在减少工地扬尘上面,做到专款专用,这样才能使征收扬尘费发挥实效。
  总之,征收扬尘费不是目的,减少工地扬尘、改善空气质量才是根本目的,征收扬尘费只是达成这个目的的手段之一。这就要求还要有其他的配套,比如科学的施工标准和严格的监管等等,只有这样才可能达到减少工地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
  (作者系广州市人大代表)
  稿源:新快报
  作者:曾德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扬尘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