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信息时报:“扬尘费”别成了“扬尘许可费”

发布时间: 2014-11-27 14:57: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志海  进入电子报

  报载,广州或将开征“扬尘费”—向施工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以经济杠杆的环境管理手段促进广州大气污染整治。日前,征收建筑施工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听证会在市环保局举行,到会的14名听证代表无一人反对征收“扬尘费”。
  哦!又是收费,又是听证,又是通过,一项有关收费的管理办法又将横空出世。据报道,这项收费一经确立,广州市每年将可从大大小小的工地收得“扬尘费”超过5000万元。
  说起工地扬尘,可谓神憎鬼厌,比起PM2.5,属于大颗粒物的工地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更直观。从房地产开发到路桥建设,从地铁施工到无休无止的道路开挖,广州城俨然永不竣工的大工地。不必从街坊们的鼻孔挖灰泥,只看那满街跑的汽车,还有随处可见的玻璃幕墙,都是灰头土脸的模样,就足以证明这工地扬尘有多严重。官方的数据是:建筑工地年排放扬尘60万吨以上,挥发性有机物(VOCs)年排放量也达到10.4万吨。总之,污染很严重,形势很严峻,这恐怕是听证会取得压倒性支持的重要原因。
  可是问题来了:收费等于监管吗?环保部门凭着怎样的依据保证收费以后工地会有所收敛,以达到所谓以经济杠杆来抑制污染的目的?举个例子:某饮食一条街,摊贩在营业时随意抛撒垃圾,搞得整条街脏乱不堪。问为何不把垃圾集中存放?答曰:“我们是交了垃圾费的”。可见,小贩们是把垃圾费理解成了“乱抛垃圾许可费”,收垃圾费的措施,成了鼓励扔垃圾的反措施。
  问题又来了:你环保部门收的这个扬尘费,会不会成了“扬尘许可费”?交了这笔费用,施工单位和企业是否会更随意扬尘排放?“反正我们是交了钱的”,那么工地原先被要求做的喷水防尘、泥头车出场“洗脚”的措施,是不是也可以停了?你说我这是无端猜测?那么,又如何解释参加听证会的工地企业代表也满心欢喜地投了赞成票?
  太多的事实证明,以罚代管、以费代罚,早已成为某些执法部门的生财之道,“养鱼式执法”的手段在交通、工商、税务等领域早就被用得炉火纯青。收费,几乎成了一种信仰。这一回,看来是环保部门也闲不住了?
  稿源:信息时报
  作者:马志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扬尘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