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华声在线:依法治国有了湖南施工图

发布时间: 2014-12-08 15:03: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建  进入电子报

  今天,中共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12月6日《湖南日报》)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全面准确贯彻决定精神,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和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一个多月时间之后,湖南省就审议通过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这既是依法治国的地方行动图,同时也是依法治省的湖南施工图。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三个国家层面的战略关系来看,依法治国成为了一个重要抓手和力量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湖南的《实施方案》就是推进湖南改革发展稳定的定海神针。在改革元年即将收尾,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即将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实施方案》的审议通过就是为了促进湖南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就是为了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从依法治国战略,到依法治省举措,《实施方案》将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变为了法治湖南建设的明确路径。这标志着湖南在推动“五位一体”建设取得新进展之后,再次迈出了法治新步伐。
  从这次全会发出的重要信息来看,着力强调了抓好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战略的实施方案,必须要有精准的判断和重点的掌控,如果仅仅从重要意义或者未来景象上进行勾勒,从操作层面而言,基层党委政府就难以贯彻落实。可喜的是湖南省委十一次全会从立法、法治政府、公平正义、法治信仰、法治队伍等五个维度进行了强调,并用五个“牢牢抓住”进行了明确要求和定位。应该说,这五个方面的内容其实就是法治湖南建设的着力点,抓住和落实了这几个方面的各项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就有了基本的框架和支撑,或者说法治湖南建设就接通了地气。
  从法治湖南建设的实施主体来看,全会更是明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法治湖南建设顺利推进。实施方案再完善,再周全,如果缺乏一个强力推动者,缺乏一种导向力,就可能出现倒拐和打折。要确保依法治国在湖南顺利施工,就必须要在依法行政、依规依纪管党治党建党、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等方面进行高标准严要求。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来看,党的领导放在了依法治国的五个原则之首,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从这一点看,湖南法治建设突出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既是四中全会精神的体现,更是湖南依法治省的施工保障。
  依法治国不是一种单一的国家战略,也不是短期内所能企及的重大工程,需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进行规划施工,进行逐步推进。而一旦形成了施工图就必须要破土动工,并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我们相信在《实施方案》的规定要求下,法治湖南建设必将谱就崭新篇章。
  稿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华声在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