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半岛网:手术室合影 医德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 2014-12-22 14:53: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网友12月21日爆料,西安一家医院的医生在手术台上玩起了自拍,这组照片被网友大量转载,引发热议。西安市卫生局迅速启动对“医生手术台自拍”照片的调查。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拍照留念,如果手术台上是你的父母亲戚你还会这么做吗?”这是发帖者的说法。他声称自己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发图只是想让媒体知道,打击不良情况,同时称这组图片是该医院内部人士亲自拍照发朋友圈的。随着这组照片的热传,舆论瞬间被引爆,网友在争论之中变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
  很多人见此情景怒火中烧。这主要因为两点,其一,发帖者言辞犀利,容易点燃众怒;其二,则是人们希望医生在手术室中,能将全部精力放在患者身上,这种摆拍合影的方式,让人感觉太过刺眼。将救命的手术台当成秀场,节操哪里去了?一些医疗从业者却为合影者叫屈。“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手术台边拍照合影以纪念本是好事!”业内人士的这种说法是可信的。所以,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似乎发帖者不该大惊小怪,以致误导了舆论。
  两个群体从不同的角度,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西安市卫生局目前已证实事件发生于西安一民营医院,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在完成手术后,医务人员拍照留念。我们也会看到原本就已经严重的医患裂痕,在此更加扩大了。
  医患双方裂痕的加大,最重要的原因是医患双方缺少沟通,未能实现充分的了解。患者和家属遇到手术时往往如临大敌,这固然是人之常情,但也要考虑到,医生经常接触手术,对手术的危险程度自然心中有数。而且,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一些手术安全程度已经很高,不需要过度紧张。而且,医生适当放松有时反而会有利于手术。医院应该更多地让患者了解手术室。这不是放松管理,而是让更多人看到手术室中的实情。这种相互之间的理解,有助于消除隔阂,减少对立情绪。
  另一方面,医院则应该加强管理,严格把关,尽量避免违规现象出现。比如,一些医院对医生是否能带手机进入手术室可能无硬性规定,但站在患者的角度来说,他肯定不希望自己躺在手术台上的情景被拍下来,拍摄者也涉嫌侵犯了患者隐私权。为何当时就无人制止?假如医生不拍手术台上的病人,或许就不会引起轩然大波。记得前段时间,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的三名外科医生做完一场32小时的手术接力之后,倒在手术室中休息。那一张照片就引起网友点赞如潮。两张照片为何引起的反差如此之大,值得深思。
  也希望双方都致力于重建医患双方的信任。目前的实际情况,绝不是医生压力太小,而是太大。患者和家属或许不知道,在欧美国家,很多医院都会想方设法减少医生和病人的压力。患者对医生,或许还可以更信任和宽容一点,毕竟他们才是专业人士。
  21日晚,西安市卫生局已作出处理,当事医院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并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和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行政职务;所有参拍人员写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相信这一处理决定,在平息众怒的同时,也会给所有医疗从业者敲响警钟:手术室重地,切莫儿戏。
  稿源:半岛网
  作者:薛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