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千龙网:开启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5-01-29 09:48: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乾龙平  进入电子报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23日开幕,市长王安顺作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意见,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有法治的坚实有力保障。
  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是北京的定位决定的。去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四个中心”的新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新目标,内在地包含了对法治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既是落实北京新定位、新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新定位、新目标的根本保障。新目标、新定位,推动了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开启新篇章。
  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法治是啃硬骨头、涉险滩、攻坚克难最强有力的“武器”,法治是对改革成果的坚实保障,同时,改革必须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通过法治途径实行改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改革讲创新突破,法治讲规则秩序,北京作为首都,要带头作出探索,正确处理好改革和法治的关系,给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和借鉴。
  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是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新形势决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升到全新高度,并提出18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依法治国步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的工作,对今后的法治中国建设具有深远的影响,必须开好头,起好步,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尤其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做好政府立法和普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法治政府建设带动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篇章已经开启,2015年,法治将在北京的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见证北京迈进一个新境界。
  稿源:千龙网
  作者:乾龙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千龙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