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齐鲁网:新常态下山东敢想敢干敢为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 2015-01-29 09:51: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雁  进入电子报

  新常态无疑是2014,也必定是2015最热词。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使其成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遵循,是各省着力与角力的关键所在。山东以敢当能为的精气神,去适应新常态,开拓出一条经济发展的山东路径。
  我敢我为,是今日山东向全国亮出的底牌。在中国的经济发展版图中,山东的经济总量排名虽在全国前列,但从经济发展的活跃度上,与广深、江浙相比,仿佛总处于一种“不愠不火”的状态。中庸,和而求同等儒家思想根系所在的齐鲁大地,与“敢为天下先”“勇立潮头争第一”的思维肌理似乎一直相去有距。可是从2014年始,放眼山东,一股敢拼敢干的思潮正在齐鲁大地激荡,敢于争前列的火花里激情闪动着“山东”的名字。“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作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展路径选择的响亮回答,更是向“走向前列”发起的奋进号角。“走在前列”需要高点定位,需要以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为实现条件, 更需要我敢我为的精神气场。
  我敢我为,是新常态下的新胆识。政府向自我开刀,刀刀削向自己的“肉”,到去年年底,本届政府两年六次简政放权,累计已经削减400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并且,按照“本届政府任期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1/2左右”的要求,本届政府还有190项左右事项需削减。向“自我开刀”见证着敢担当的勇气,而又考验着政府的胆识与为政智慧。因为山东不像广东,没被赋予对行政法规、国务院及部门文件设定的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在本行政区域内停止实施或进行调整的“特权”,因此对于一些审批事项无法予以取消或者停止使用。掣肘于这样的双重性之下,山东依然变被动等待为主动作为,在允许范围内合法又有效地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而正是在政府权力“减弱”之时,市场与社会的经济活力却呈“加”升之势,山东迎来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澎湃时代。去年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0.7万户,同比增长49.4%。这样的井喷式增长,为走在前列提供了“喷气式”动力。
  我敢我为,是新常态中的新谋略。新常态的竞争,必然是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之争,山东要想在这场逐鹿之争拔得头筹,必须将国际化的视野引入经济发展的规划,以融入全球来规划经济发展空间。而利用国家战略机遇,将让这个空间更添动能与竞争力。山东“两区一圏一带”战略的依次实施与稳步推进,一个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一省的发展格局形成,而这个格局中,利用蓝黄两区便捷的出海通道,谋入与东北亚经济圈,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积极参与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山东以点带面,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融入国家战略的先手一棋,同时又是促进山东构建海陆相连、空法一体的现代流通网络的抓手。谋略缘于思想的大开放,更缘于敢想敢为敢担当的境界与精神。
  我敢我为,是新常态下的新转变。路径选择决定未来走向。山东经济发展中的经济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的状况,根在重规模与速度的路径依赖上。而依赖往往会导致惯性,而惯性克制起来需要艰苦的努力。山东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以迎难而上、破茧重生的进取精神,以创新的手段和办法,来克制惯性。通过积极探索产业链升级、价值链延伸的新途径,打响转调创攻坚战,加快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设计”“山东标准”转变, 推动产业内部结构从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转变,进一步摒弃了已经不适应发展新要求的增长路径和工作模式,在适合经济新常态中步步强化,向经济“新强态”进发。
  谋求新作为根本在人,关键在精神。马克思·韦伯认为,任何一项事业的背后,都有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作支撑。新常态,见证山东经济新成就、新亮点、新变化。新常态,彰显山东经济新趋势、新高度、新作为,凸显了山东人敢想敢干敢为的强大精气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引领新常态。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只有走在前列,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山东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省份,肩负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的合作与竞争的重任,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敢想敢干敢为,努力走在前列。
  稿源:齐鲁网
  作者:刘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齐鲁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