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中青网:高校决不能成为传播西方价值观的传声筒

发布时间: 2015-02-03 15:10: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三个决不”,在网络空间遭到强烈反弹。有些话很难听,“尖嘴猴腮的国贼”、“学术无专长,整人有一套”、“没有辩论能力,只会扣帽子”等,还有人建议“人肉搜索这位教育部长”。这些都与“七条底线”相悖。
  反对宣扬西方价值观,这里指的主要是西方政治价值观,不是西方社会的先进科技和管理制度。西方的政治价值观无法对应中国政治现实,与中国国情并不相适合。它如果大规模渗透进中国社会,必将对中国的政治根基造成侵蚀,最终导致中国政治动荡,祸害的是民众。
  袁贵仁的“三个决不”,核心是高校不能传播西方价值观念。这是因为如果高校的意识形态阵地被西方价值观所“攻占”,其思想在学生中如瘟疫般扩散,那么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便面临崩溃。也许在若干年之后,这些学生成长为未来政坛的生力军后,会事实上成为西方意识形态的忠实信徒。那么,社会主义高校真成了“为西方意识形态养孩子”。
  很多宣扬西方价值观的,其实并不真的精通,只是一知半解。他们挂羊头卖狗肉,目的是要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剑指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在西方搞的孔子学院为什么要关闭?如今的战争不仅是军队对军队、体制对体制的对抗,更多是意识形态之争。苏联解体,美国在这方面做了最成功的尝试。中国的高校决不允许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香港大学,中国决不允许成为前苏联。
  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这也有错?这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都不允许的。良药往往苦口,忠言往往逆耳。“三个决不”踩到了一些人的痛脚。
  现在有些人张口就丑化当今社会,站在人民的讲台上扇阴风点鬼火,丑化人民丑化党。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围攻“三个决不”,这是以言论自由为幌子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在哪一个国家也不会允许这样的违宪现象存在。作为一个教师,向学生传授什么,应该有起码的底线。我们有必要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探索教师定期注册制度等等,为教师构筑制度藩篱。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是因为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安危祸福,关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关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会不会半途而废。
  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两办针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出台相关文件,这是两办继2014年10月后关于高校思想工作再次发文,显示中央对高校思想工作异常重视。高校讲坛深刻影响青年价值观,必须掌握在坚持传播国家核心价值观的人手上,而不应成为宣扬、传播西方价值观的传声筒。为“三个决不”点赞!
  稿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国青年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