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江南晚报:环卫工烤火被辞 背后是公平缺失

发布时间: 2015-02-04 15:54: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1月28日,西安迎来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从早上6点半一直工作到9时许,衣服被雨雪打湿,手套快变成了冰块,看见路边有人在烤火取暖,他也凑过去暖暖身子。谁知这一幕被有关人员拍下来了。1月30日下午,丁权即接到公司通知,他因在工作期间烤火而被“炒了鱿鱼”。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总公司给出处理意见:一是撤销项目部对丁权辞退决定,二是对丁权进行安全及工作规章培训”。(2月2日华商报)
  在众人同声的强势声援下,涉事公司终于收回成命,又是道歉又是撤销决定……事已至此,峰回路转,似乎又是一个,“人间自有真情在”的美好故事。只不过,这一波三折的剧情,终究留下了太多可待追问的东西,个案主人公的命运转折,难以消解众人心底某种普遍性焦虑。
  无论是烤火取暖被强硬辞退,抑或只领取微薄的薪水,说到底,绝大多数的环卫工人,既无缘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也缺乏日常的维权能力,总难免会“常态性”吃亏受辱。其实,非但是环卫工,所有高替代性、低技术门槛的职业,都面临着相似困境。
  丁权违规烤火,所在公司对之加以惩戒,原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动辄勒令辞退,到底依据何在?是聘用合同明文约定,还是管理章程专门注明?相关公司并未就此给出任何严谨的解释。这无疑说明,公司管理者彻底、单方面垄断了话事权,丁权等环卫工则完全处于被支配的地位——如此失衡的企业权力结构,又怎能做出合乎程序、合乎公义的“决定”呢?诸如清洁家政等劳动密集型行业,长久游离在法定雇佣关系的约束之外,难免衍生种种恶果。
  毋庸讳言,众多的职业,都未能被纳入现代企业运作的通行范式之中。环卫工丁权被草率辞退,着实是一个最为典型的例证。纵使其所在公司事后宣布撤销决定、表示道歉,也仅仅只承认“处理过于简单”、“缺少人性关爱”而已。这套说辞依旧是高姿态的,依旧避重就轻,回避了问题关键。
  无论是环卫工,还是其他的从业者,他们本就应该获得公平的职业对待。如今很多时候,这一切却要众人齐呼方可得,何其悲哀。
  稿源:江南晚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江南晚报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