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长城网:对“反腐相声”上春晚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 2015-02-10 15:19: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姜瑞卿  进入电子报

  在央视春晚舞台30多年的历史上,将第二次上演反腐题材相声,期待吗?期待吗!表演者是来自陕西的相声新贵苗阜、王声。去年北京卫视春晚和央视元宵晚会,两人的相声《满腹经纶》火遍全国,网友评,“一个微博段子都没有,业界良心,拿到央视春晚,足以拯救冯小刚。”
  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到反腐纪录片,再到“反腐相声”上春晚,反腐工作者为当前的反腐工作也是“蛮拼”的,“反腐相声”上春晚折射出了反腐工作“新常态”,它说明了当前反腐工作已经从以前“工作会”上的枯燥的道德说教逐渐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是“见缝插针,无孔不入”。
  “反腐相声”真能起到折射腐败的作用吗?诚然对于一些遵纪守法的自律官员会起作用,但是对于一些目无法纪的腐败分子来说,这样的“反腐相声”或许只是一场相声,更或许只是一场节目,他们不会领会其中的深意,更难以有所启发迷途知返。
  然而,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笔者看来,“反腐相声”的确很有新意,也很有演出来的必要,一方面,反腐相声将反腐引向群众的日常生活,它是一道集结令,号召群众积极的发现和举报身边的腐败行为,通过群众的眼睛来监督权力、约束权力,打一场防止和预防腐败的“群众战争”。另一方面,“反腐相声”还是反腐文化的体现,通过春晚的推动融合效应,让反腐工作和社会文化相融合,营造人人谈反腐,人人为反腐的氛围,推动今后的反腐工作良性发展。
  当然,“反腐相声”不可能包治百病,根本上还需监管的发力,廉政建设务必要建立严格的监管体系、监督制度。构筑监管防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纪检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构建由内而外、自上而下的监管防线,从而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驱散腐败的阴霾。
  “反腐相声”上春晚折射反腐工作“新常态”,希望“反腐相声”能够引起官员重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使自己不愿腐败;坚持依法行政,敬畏法律权威,使自己不敢腐败;构筑监管防线,自觉接受监督,使自己不能腐败,使自己成为一名抵得住诱惑、站得稳脚跟、经得起考验的好党员、好干部。
  稿源:长城网
  作者:姜瑞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反腐相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