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沈阳日报:反腐相声上春晚的双重意义

发布时间: 2015-02-10 15:20: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劭强  进入电子报

  站在央视春晚的宣传板前拍照时,苗阜和王声的动作有些拘谨。这对80后相声演员在具有33年历史的全国最大舞台上,还显得有些青涩。何况,他们首度冲刺春晚舞台的作品,就是根据陕西省纪委提供素材而创作的反腐相声,据称,其讽刺尺度之大堪称三十年来之最。(2月8日《华商报》)
  春晚是级别最高的综艺晚会,但是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却往往差强人意。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春晚被认为是年终的联欢,一些带有讽刺性的内容会在审查时被拿掉,这被认为是有煞风景的“败笔”。现在,春晚指定反腐相声上台,无疑改变了一些以前固有的认知。这种改变和创新有着双重意义。
  首先,这是对语言类节目规律的回归。任何喜剧都来自不协调,以及对不协调的呈现与嘲讽。而现实中,一些不协调就发生在腐败中——人性的贪婪和丑陋,情节的冲突与起伏,通常在腐败过程,以及反腐进程中得到集中体现。既然如此,反腐题材就是相声创作的富矿,只要相声创作者能够从相声艺术的规律出发,对腐败现象进行毫不留情地辛辣讽刺,对反腐工作进行毫不吝啬地宣传鼓劲,就一定能针砭时弊、制造笑果。所以,反腐题材的开放,无疑会让相声以及其它语言类节目迎来春天。这不是一种夸张的说法。
  其次,这是对反腐文化大张旗鼓的宣扬。春晚是文化风向标,是主流文化的阵地。之前已经流行的文化,可以因为登上春晚而获得肯定,进入主流之列;之前还未流行的文化,可以因为登上春晚而备受瞩目,成为具有流行潜质的主流文化。可以说,春晚就是主流文化的认证阵地与流行源头,一种文化若不能进入春晚的视野,即便其流行开来,也很难说已成为主流文化。从这个角度看,将反腐相声请上春晚,不仅是春晚开放思路的表现,还是反腐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文化的结果。正是因为反腐已经成为主流文化,对腐败的零容忍正在成为一种普遍共识,相声选择反腐题材才不再敏感,对腐败的热辣讽刺反而成为一种主流,一种必须。
  当然,反腐题材的相声也需要接地气。希望创作者能多倾听民意,打捞、梳理人们对腐败的直接看法,并用生活化的语言呈现出来,以便奉献一道酣畅淋漓的反腐相声大餐。艺术来源于生活,当对腐败的零容忍正在成为共识,当反腐已成为法制社会的主流文化,那么相声创作当然不能袖手旁观,白白浪费了这个最可能产生效果的喜剧题材。因此,期待反腐相声让相声找到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并能在春晚舞台上一炮打响;也期待反腐的主流文化因为春晚舞台的传播而更加强劲,对腐败零容忍能成为社会的整体自觉。这应该是反腐相声上春晚,可以起到的作用。
  稿源:沈阳日报
  作者:李劭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反腐相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