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环球网:对日本马桶盖“中国产”不必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 2015-03-02 15:03: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春节期间,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购物消费近60亿人民币。电饭煲等传统热门商品依然畅销,温水洗净马桶盖成为今年的一大购物热门。日本当地媒体称,“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而家住杭州的王先生赴日本旅行,在大阪的电器商场,王先生惊奇地发现,马桶盖的外包装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产地竟是杭州下沙。(3月1日浙江在线)
  对于日本马桶盖、电饭煲被中国人抢购一事,经过媒体、舆论的大肆渲染,好像给人感觉就是我们国人“人傻钱多”、个个都是“土豪”,不计成本、不顾形象地大加抢购,于是乎,有人斥之以“崇洋媚外”、“傻大帽”,有人则哀叹民族工业技不如人、质不如人,事实果真如众所言?非也!疯狂的日本马桶盖、电饭煲被抢购脱销的背后有人家良好的工业科技基础做支撑,有良好的商业诚信为口碑,这当然让我们“羡慕嫉妒恨”,但更重要的是:抓紧民族工业的转型升级,奋力直追方为上策。
  日本马桶盖、电饭煲被中国人抢购以致脱销,一方面说明人家的东西确实品质优良,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另外也折射国内富裕人群日益壮大,出游人群的增加和对高档生活消费品的强烈需求,有钱的老百姓只不过购置一些品质优良的高档消费品提升生活品质而已,实在没必要上升到“民粹”的爱国的角度予以过度解读。
  至于说到日本的“马桶盖”其实是中国造,绕一大圈其实就被人“坑”了,更是自怨自艾之语。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的“制造工厂”,不光是马桶盖、电饭煲等家用电器,就是动辄几千上万的高档手机、电脑,还有汽车,大头不少都产自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与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产品生产标准存在一些差距,甚至大相径庭也是正常的现象,毕竟国内多数消费者还难以承受质量一流、价格高昂的日用消费品,这为国情所决定、为经济发展的阶段所限制,岂能理解成被人“坑”或当了回“人肉搬运工”?再说,这也是世界经济发展一体化的重要体现。
  实际上,国人到日本去疯抢马桶盖、电饭煲的举动也给国内相关行业颇多的警示:其一,中国人蕴含着巨大的消费能量。从“中国大妈”席卷世界黄金市场,到如今的抢马桶盖、电饭煲等,消费力都可谓让人咋舌;其二,富起来的国人不再满足于一般的生活消费品,高科技、高品质的用品将大有市场前景。能调节水温的日本马桶盖和煮饭香喷喷的日本电饭煲就是明证,掏个几千上万眼睛也不眨一下。
  人家产品卖脱销、挣钱挣得手抽筋,羡慕归羡慕,“恨”就只能恨自个不成器。唯有民族工业振作起来,加强科研、加大创新,提升产品品质,适当拉开产品的层次和品味,用一丝不苟的高质量、高性方能拉回往外扔钱的同胞,也是避免国人今天出国抢这个明天出国抢那个的唯一办法。
  稿源:环球网
  作者:徐义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