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青年报:高考统一命题有利于防止教育“安乐死”
发布时间:2015-03-27 15:15:51来源:荆楚网

  高考改革牵动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因为它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考试的变革,更预示着国家对于教育公平的重视。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明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同时,高考全国性政策鼓励类加分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人们怎么看待高考政策的调整?(《中国青年报 》03月26日)

  在没有更好的办法取代一考定终生的情况下,如何使“一考”更加公平,更加科学,更加有利于促进教育改革则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认为,83.9%受访者支持高考统一命题,不仅仅是可维护高考公平,使人人受教育机会均等,让高考试题更加科学规范,更加有利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更加有利于降低舞弊、漏题风险。最重要的是,高考统一命题,防止各省各地区教育“夜郎自大”“安乐死”,因为教育也需要“鲶鱼效应”。

  高考统一命题,不仅利于考察学生的基本能力,摸清学生学习底子;同时也更有利于考察各省教育发展水平,无论全国重点大学,对各省投放指标,还是按各省考生人数比例分配录取名额,高考统一命题无异于在各省平静的教育池塘里,投入了一粒石子,让“试卷不同”没有了任何借口;高考统一命题,与其说是考学生,不如说是对各省教育发展水平的一次考察、阅兵。高考统一命题以后,不同省市自治区的教学水平的差异将会凸显,这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而促使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更加重视基础教育,加大资源投入,促进当地教学水平的快速提高。随着一些地区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最终会实现全国各省的基础教学水平基本一致,这就是大范围的均衡教育发展战略。

  高考统一命题,教育也需要“鲶鱼效应”。没有忧患的教育,就不可能有教育的大发展、大超越,教育就可能“死于安乐。

  稿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韩玉印

(作者:韩玉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