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沙晚报:统一高考试卷背后的公平期待
发布时间:2015-03-27 15:20:47来源:荆楚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日前就刚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了公众网络调查。在回收的5871份有效问卷中,有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但增加省份的数量和范围目前还没有明确。(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参加调查的网友中,接近九成受过专科及以上高等教育,超过九成是孩子已经历高考或即将面临高考的家长。从样本的角度看,调查结果应该说是比较客观公允的,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心声。一方面,这些网友是高考的亲历者,对高考有认知上的优势,另一方面,他们又是高考的利益相关者,即便从自身利益出发,也会做出一个相对更优的选择。

  相对于“分省命题”,全国统一命题高考试卷,显然更具制度上的优越性。正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等专家所认为,高考这样的大规模考试应遵循简单易行、科学高效的原则。中国的高考,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项考试,每年高考从出题到阅卷,工程量之浩大、耗费人力物力之多,难以想象。全国一张卷,可有效降低高考成本,同时提升高考试卷质量。至少每年高考结束后,全民“吐槽”高考作文的景象,不大可能再出现了。

  事实上,从制度设计的角度说,全国统一命题更符合高考的本意。高考之所以被称为“最不坏的制度”,关键就在于高考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在高考面前,人人平等,所有人都以分数说话。这种人才评价机制虽然僵化,但它最大的好处是制度漏洞最少。统一命题也是同样的道理,既然高校面向全国开放,全国所有高考生理所当然地就应站在同一起跑线、接受同样的考评。而反观分省命题,考卷不同,自然教材不同,相应地难易程度、学业压力和高考成功率都大不相同,这样的竞争难说平等。

  我国高考从“全国一张卷”到“分省命题”的变化,是从2000年开始的。从此,我国高考改革步伐加快。持续到2004年,教育部开始在全国实施“统一高考、分省命题”的组织方式,自主命题的省份逐年增多。今年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有13个。这样的变化,初衷是为了增加各省的高考独立性,拓展教育模式,体现了教育部锐意改革的决心。但不能不说,由于选择性忽视了城乡、地区之间的巨大差异,此项改革在现实中越来越偏离方向,一是掩盖了某些教育政策的弊端,二是加剧了教育不公。

  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并不是高考改革的倒退,而是一种有力纠偏,其中饱含着公众对教育公平的深切期待。全国一张卷,眼下而言最现实的意义是可以解决流动人员子女的异地高考问题,长远来说则是全国考生同场竞技,所有高校都按分录取。仅此两项,全国统一命题就可以说利国利民、功莫大焉。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龙贵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