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齐鲁网:高考统一命题距高考公平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5-03-27 15:21:51来源:荆楚网

  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67.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维护高考公平,49.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使高考试题更加科学规范,40.7%的受访者表示会推进异地高考,36.8%的受访者表示会降低舞弊、漏题风险。(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试卷由全国一张卷,到多省市自主命题,再到25省市统一命题,似乎要回到原点,显然,这种理解是一种错觉,这是高考改革的一种需要,是公众对高考公平的深层需求,也是深化高考的必然。

  为何大部分支持高考统一命题?甚至有人固执地认为高考统一命题就等于高考公平?这不是因为误会,也不是因为不懂,而是一种期待,是对高考公平的期待。

  高考选拔人才,在现实中,是相对来说较为公平的。但却与公众所期待的真正公平还有些距离,特别是在录取率上存在极大的区域不公平。山东、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和高考大省的录取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显示,河南省的一本录取率仅为7.6%,其中,“211”以上院校招考比例更仅为3.7%;而北京市的一本录取率则高达24.8%。在录取率存在不公的背后,更有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据了解,河南全省仅有一所“211”高校,北京市的重点高校多达26所。

  都说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可事实上,却很难做到,这背后有历史的原因,但我们也不难发现,教育不公平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改变而发生质的变化。正因为一方面对教育公平充满期待,另一方面对教育公平又存在强烈的无力感,因此,一些人固执地认为高考统一试卷意味着教育公平的春天来了。这背后的这种“期待”更让人深思。

  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如何让高考变得更加公平,除了统一试卷之外,还要统一教材,而高考统一试卷更会注重地域的不均衡,在出题方面会更加科学,而那些跟随父母奔波的孩子会更有奔头,不会因为教材的不同而无所适从。

  高考存在不公平现象,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多有诟病,但却从未有彻底的改变,更没有质的变化,现在是进行高考改革的时候,需要不断剔除高考不公的因素,比如高考加分,比如高考录取比率,如果不进行科学的整治,仅仅是统一高考试卷,是达不到目标的。

  高考统一试卷并不意味着高考公平春天的到来,可很多人变得“天真”,只因为对高考公平的追求太强烈,对教育公平太需要了。公众的期待也是前进的动力,相信高考公平离我们越来越近。

  稿源:齐鲁网

  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