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州晚报:期待高考公平勿夸大统一命题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27 15:22:36来源:荆楚网

  一项1948人参与的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83.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67.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维护高考公平,49.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使高考试题更加科学规范,40.7%的受访者表示会推进异地高考,36.8%的受访者表示会降低舞弊、漏题风险。(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统一命题,只是高考改革中的一小步,与高考公平的诉求还存在远远的一大步。有67.4%的人认为统一命题可以维护高考公平,可能与人们对统一命题的认识有关。统一命题或须转变三个认识上的误区:一是统一命题是统一由国家考试中心命题,不是统一试卷,更不是一张试卷;如2014年15个省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河南等地使用了新课标一卷,黑龙江等地使用了新课标二卷,广西使用了全国大纲卷,25个省统一命题后,还有可能增加更多套题。

  二是统一命题不是统一录取分数线,不是统一命题省份按人均统一录取率;今年两会上,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直言该省高考名额分配较少,鞠躬恳请教育部让更多河南孩子获得公平受教育的机会。这其实暴露了我国高考制度地区名额分配不公,山东、安徽等人口大省和高考大省的录取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的问题。

  三是统一命题也不是人们理想的优质高校会平均分配录取指标。高校所在地往往倾向于招收本地学生,但优质高教资源分布不均的现实,是高考录取不公平的一面。如河南省仅有一所“211”高校,北京市的重点高校多达26所。河南省的一本录取率为7.6%,其中,“211”以上院校招考比例仅为3.7%;而北京市的一本录取率则高达24.8%。

  高考公平,关乎均衡教育资源、均衡高校资源、均衡区域录取率等方面,即便取消加分,高校录取也会兼顾特殊地区、特殊学生,采取不同地区不同录取分数线的方式平衡录取。而统一录取分数线,对教育基础、教学水平薄弱的地区,又是不公平的。由此可见,统一命题,无法解决以地域为界限、以院校招生引起的矛盾,与高考公平不可同日而语,只能点到为止。人们对高考公平的期待,是对高考改革的期待,相信高考公平会在强烈的声音与愿望中,逐步得以实现。

  稿源:郑州晚报

  作者:卞广春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