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民网:勇毅笃行开拓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发布时间:2015-04-15 11:53:54来源:荆楚网

  实现国家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并深刻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创造性地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的理论与实践,引领开拓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以强烈忧患意识和清醒底线思维对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风险作出战略判断

  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清醒的底线思维,是准确判断形势、谋划国家安全的思想基础。习近平同志全面审视当今中国由大转强进程中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高瞻远瞩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这些重大战略判断是谋划国家安全的基点和依据。

  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出现后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对“中国自信”和“中国定力”是极大的考验。因此,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高度警惕腐败导致“亡党亡国”的危险。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总书记之初就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两年多来,我们党打“虎”拍“蝇”揭露出的贪腐问题引人深刻反思。“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必须以背水一战的大气魄大担当,毫不动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努力避免在国家由大转强进程中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习近平同志强调,应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这一陷阱,是指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安全竞争的恶性循环,以及难以避免的对立冲突。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的阶段,安全形势更趋复杂。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的国内国际环境。

  切实防止敌对势力通过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扳倒中国”。习近平同志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迅猛,西方敌对势力加紧通过互联网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境内外敌对势力在网上相互呼应,制造大量负面舆论,混淆视听,“唱衰”中国,妄图以此“扳倒中国”。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充满正能量。

  积极应对和掌控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联动效应及其全局性风险。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当今中国和当代世界,诸多矛盾问题盘根错节,传统安全威胁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相互交织。这些因素借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传导,极易形成连锁反应。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我国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统筹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

  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出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战略运筹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习近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审视国家安全形势,积极运筹国家安全资源,系统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保护人民安全,保证人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这是唯物史观和党的性质宗旨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必然要求和集中体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政权稳固,这是核心和根基层面的国家安全。在关系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发展道路、政治制度模式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头脑不清醒。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置于首要位置,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好党的建设。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保障我国经济制度安全、国民经济安全、金融体系安全、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这是国家安全的坚实物质基础。必须高度关注、严密防范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风险点,增强底线思维,妥善应对不同风险,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全局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家安全就难以真正实现。必须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必须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社会安全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大力加强反分裂斗争,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做好预防社会矛盾激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国际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外部支撑。必须以发展求安全,以平等求安全,以互信求安全,以合作求安全,以创新求安全。要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和平稳定结合起来,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安全的促进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倡导新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安全合作体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以卓越智慧和巨大勇气奋力开拓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面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巨大压力、风险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勇毅笃行,将维护国家安全的大战略付诸实践,开拓出愈益宽广坚实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最本质特征,大力强化党对国家安全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国家安全最根本的保证,也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本质特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总揽国家安全全局,形成协同加强各领域安全的合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重大决策。以这一战略决策机构为依托,党中央内外兼顾、通盘筹划、统一指挥、统筹实施,在规划中长期国家安全战略、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推动国家安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最大靠山,通过加强党的建设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国家的主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维护国家安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只要党和人民团结一心,任何安全风险都能化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心民心凝聚在一起的磅礴伟力进一步形成。

  坚持以强大综合国力为坚实支撑,全方位统合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综合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国力越强大,国家越安全。习近平同志着眼提升综合国力、实现民族复兴,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既是治国理政的新布局,又是提升综合国力的大手笔。同时,统筹国家安全与发展,统筹富国与强军,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将强国强军进程推进到新阶段。

  坚持以国家长治久安为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化的国家治理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和基本方式。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能不能走得好、走得稳,与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相关。按照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我们党把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统合起来,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为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和谐稳定编织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络。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