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光明网:“巴铁”情深 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5-04-20 15:46:19来源:荆楚网

  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赴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19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主要媒体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表示,这是我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我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4月20日新华社)

  无论是从历史上来看,还是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巴基斯坦都是中国的铁杆朋友,也是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铁杆朋友”一词由来已久,去年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时便如此称呼。而在坊间,国人更是为巴基斯坦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叫“巴铁”。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谊其实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

  而去年一年以来,两国国家领导人更是频繁见面。如去年2月和去年5月,习近平两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而今年2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基斯坦,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铺路……可以说,频繁的往来,就是友谊的象征。只有“真诚可靠的朋友”,彼此间才会时常往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巴领导人的频频见面,也是两国友谊的一种见证,而这种友谊,如今更是植根到两国人的心中了。

  具体到实在的点上,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中巴经济走廊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实惠。这样的紧密联系,就是要加强经济。而除此之外,在安全合作上,两国的目标也是一致的。众所周知,中巴两国利益息息相关、唇亡齿寒,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的两个轮子要一起转,如此才是最大限度地确保双方的利益。

  对于中巴的交往而言,两国一直遵循着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如坚持道义。中巴都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巴在台湾、涉藏、涉疆等一系列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鼎力支持,中国也始终坚定支持巴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再如患难与共。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巴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全部战略储备帐篷;同样,2010年巴遭遇特大洪灾时,中国是第一个伸出援手的国家。

  可以说,中巴之间的交往,是真正的君子之交。在交往中,中巴也一直以诚相待、相互尊重。两个国家在各种国际合作中,也始终保持沟通与联系,总会为对方着想。这样的相交,显然是“命运共同体”式的一种交往方式。如今,习近平访巴让中巴更加坚定地走向命运共同体,而这样的交往模式,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因而,中巴应以“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携手努力,从来惠及两国人民,并推动世界走向和平与繁荣。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