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央视网:习近平访巴,巩固“两个轮子”上的合作
发布时间:2015-04-20 15:54:48来源:荆楚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20日至21日在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必将推进“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的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合作伙伴。建交64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始终向前发展。从1955年万隆会议开始,在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中巴建立了高度的政治互信,高层互访频繁。周总理曾5次访巴,刘少奇、宋庆龄、贺龙、陈毅等老一代领导人均访问过巴基斯坦。巴方领导人也几乎都到访过中国,有的不止一次。

  中巴以维护对方国家核心利益为基轴,在事关彼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安全等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这是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石。中国人民不会忘记,1965年到1971年,巴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都以提案国的身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巴国内军政各界对中国的态度高度一致。邓小平在谈到中巴关系时曾指出,“两国之间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无任何疙瘩,即使有不同意见也能相互理解。非常特殊的是,两国对相互关系的看法都是举国一致的。”巴政府在上世纪80、90年代经历了多次政权更迭,但不论是谢里夫、布托的民选政府,还是穆沙拉夫的军人主政,巴政局变化从未影响巴中关系向前发展。

  中巴的高度互信与相互理解是深植于两国人民心中的。行走在巴国街头,巴民众对中国发自内心的友好显露在方方面面,这份深情厚谊深深感染了每个到访过巴基斯坦的中国人。患难见真情,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巴政府在第一时间将超过10万吨救灾物资运往灾区。获悉灾区帐篷紧缺后,巴将国家储备的所有22260顶帐篷全部捐赠给中国。巴兄弟般的情谊,至今让中国人感动不已。中国网民亲切地称巴基斯坦为“巴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巴关系进一步“全方位”发展。相对滞后的经贸合作显著加强。中巴于2006年签署自贸协定后,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2013年,中巴贸易额突破150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国对巴直接投资额达到7亿美元,成为巴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上任后首访巴基斯坦,提出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得到巴方积极响应。在两国领导层高度重视下,中巴经济走廊推进顺利,一批早期收获项目已初见成效,如瓜达尔港及相关配套基建等。

  安全和经济合作被视为是进一步推进中巴关系向前发展的“两个轮子”。出访前,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媒体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两个轮子要一起转。两国要深化防务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

  相信通过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中巴友谊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