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千龙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行动更要有成绩
发布时间:2015-04-30 10:41:22来源:荆楚网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方向,不仅是一项既定不变的方针,更是一个逐步推进、不断摸索、不断总结提升的过程。政府的投入保障能够使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达标,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择校热、择校难的问题。教育投入、教育设施、教师资源等办学条件的改善只是“初步均衡”,实现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才是“基本均衡”。“正视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问题、减负问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问题。这是一场硬碰硬的攻坚战”。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感到责任重大。

  这些年,各地都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切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这些措施相比过去力度很大,显示了政府解决这一难题的决心。北京市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覆盖范围和延伸,让更多的学校特别是薄弱校也能获得优质教育资源,让薄弱校的学生也能像优质校的学生那样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校接管薄弱校,效果是实实在在的。

  在看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行动时,我们还要看到这些行动能不能有效地落实,能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进而能不能缓解入学难、择校热、择校难的问题。正如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所指出的,教育投入、教育设施、教师资源等办学条件的改善只是“初步均衡”,实现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才是“基本均衡”。为了达到“基本均衡”,就要确保“初步均衡”的实施效果。及时解决“初步均衡”中出现的问题,真正起到对薄弱校的帮助作用。如果有了行动,比如优质校接管了薄弱校,就以为大功告成,不是科学的态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和延伸,既要让优质教育资源跟薄弱校对接,更要让优质教育资源跟薄弱校对接得上,对接得好,对接后能够产生1+1>2的效应。要让优质校愿意长期无私地用心帮助薄弱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去年以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措施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欢迎,也有一些人担忧,会不会稀释优质教育资源,对优质校有没有影响。这样的声音提醒我们,既要关注优质校的意见,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用成绩回应质疑。

  稿源:千龙网

  作者:李捷

(作者:李捷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