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千龙网:把学生放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30 10:42:30来源:荆楚网

  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能仅仅是在小学和初中做文章,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要给出综合治疗的处方。北京的处方是“将学生放到中心地位”,时时处处把学生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有利于学生健康、快乐、有尊严成长的“绿色”环境。具体而言,让孩子在学前“玩”痛快,在小学“慢”下来,在初中“宽”一些,在高中“活”一点,步入职业院校“高”上去,接受大学教育“新”起来。六个关键词,串联起一个孩子学习成长的关键期。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人们普遍关注的是如何推进,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北京市“将学生放在中心地位”,用这样的理念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给孩子的成长打造了“绿色”环境。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不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负担减轻了,就连幼儿园、高中、职业院校、大学教育也跟着改变,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北京市“将学生放到中心地位”的六个关键词,是很多人向往的学习境界,也是原本正常的学习境界,却一直难以实现。北京市已经付诸行动,以学生为中心,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大有裨益,对整个社会教育观念的改变也起着导向作用。

  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轻松地学习,不想让孩子学得那么辛苦。然而,他们又不得不担心的问题是,孩子跟不上队,长大后能不能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受这样的心态驱使,一些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希望学校能提高孩子的考试能力,重压之下,大多数学校和孩子都很疲惫。以学生为中心,就要考虑学生的利益,体会学生的感受,如果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不到健康、快乐、尊严,这样的教育是不完美的。

  北京市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延伸到各个教育阶段,学前“玩”,小学“慢”,初中“宽”,高中“活”,职业院校“高”,大学教育“新”,不仅是在义务教育阶段进行改革,而且在义务教育之前和之后的阶段都调整教育理念。两端的问题同时解决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不再是自说自话,而是有更多的支撑。这不仅有利于义务教育的发展,也有利于学校教育全过程的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撬动了学校教育的健康发展。

  在北京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诸多方面举措中,笔者认为,“将学生放到中心地位”是最大的成果。要将这样的教育理念转化成坚实的行动,让每个学生真正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幸福。

  稿源:千龙网

  作者:周宇洋

(作者:周宇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