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四川在线:公务员高调做慈善总比低调腐败好
发布时间:2015-05-01 16:52:26来源:荆楚网

  “公务员怎么就不能高调做慈善了呢?”浙江苍南县公务员林继排在排除众多非议后,28日与慈善总会签订协议,成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道德基金,共计100万元,他每年10万元分10年注入,用来奖励社会“好人”。(4月29日新华网)

  这位公务员为社会道德基金捐资百万,还以自己名字命名,其做法不可谓不高调,引发了外界的质疑和猜疑,亲朋好友和单位领导也都认为太过张扬。“公务员代表政府形象,慈善上也应该起表率作用。”他说的这句话引起了笔者的共鸣。笔者认为,如能带动更多人关注社会道德,加入慈善行业,公务员怎就不能高调做慈善,这总比低调腐败好无限倍吧。

  想想一位52岁的普通公务员,在职务晋升上几乎没有了机会,“他想通过慈善获得仕途的晋升”的质疑便不攻自破。他每年向基金注入10万元,而他的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这可能是备受质疑的主要原因。但他说捐款的钱都来自家庭,是其爱人生产销售其获得的专利产业光明正大赚的,并没有利用公职身份,还强调大家尽管查。虽然这只是他的一面之词,但笔者认为他底气十足,可能真是这样的。那么,如此不为升职,钱款又来自正途,只为激起大家对社会道德的关注,高调做慈善又有何不可呢?

  相反,在落马的一些贪官中,也有一些高调做“慈善”的。但这类人往往都贴有“低调贪污受贿,高调捐赠做慈善”的标签。比如,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汕头市委原书记黄志光将受贿所得100万元高调捐赠给寺院,并妄图以慈善捐款为由减少受贿数额达到减刑的目的。况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的只有马列主义,他的捐赠对象为啥不是教育、环保等慈善公益事业,而是给寺院呢?这只能说明他的信仰已偏离了方向。同样高调,如果将他与我们这位普通公务员林继排相比,谁高尚谁低下?群众自有分晓。质疑、猜疑、非议这些可能就不会出现。

  拿3万元偿还父亲50年前欠下18元医药费;为母校的教育基金捐款5万元;拿10万元捐给当地的“五水共治”工程。这是近几年来林继排的所作所为,这也让我们为之感动。只是那时他是低调做慈善,我们并不知晓而已。而这次高调了,就引起一片质疑和非议,如果是对其家庭收入有疑惑的话,不妨由相关部门出面调查向公众澄清,避免好人被非议。

  俗话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相信有关部门不会冤枉一个好干部,更不会放过一个腐败分子。虽然,目前笔者也不知道其家庭收入是否合法,但对于林继排的话语是表示赞同的,也始终认为高调做慈善总比高调“伪慈善”、低调腐败好得多。

  稿源:四川在线

  作者:沂宣子

(作者:沂宣子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