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方网:看到经济下行压力更要看到经济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5-07 11:47:28来源:荆楚网

  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一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数据,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48。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比2014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但与去年一季度持平。省统计局指出,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有所回落,与全国走势一致。但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全国高出0。2个百分点,对全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的经济状况时刻受到全国、全球的高度关注。一季度广东交出的经济成绩单,虽然有些不理想,却在意料之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小幅回落,并不奇怪。不仅广东如此,全国走势也是这样。令人欣慰的是,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全国高出0。2个百分点。因为广东GDP保持全国最高,一季度广东GDP增速高于全国,给广东经济、给全国经济都增添了一点亮点、暖色、信心。

  看待一季度广东经济,要有科学的、长远的、理性的眼光,既要看到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更要看到经济新常态。

  当前广东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实属正常。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发展很快。如今,经济增速在个位数,一季度增速比2014年全年的还低,足见经济面临的压力较大。然而,如果用全球、全国视野来看待这种现象,其实并不奇怪。从全球看,开年以来世界经济表现差于预期。广东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较大。从全国看,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和全年,引发经济通缩担忧。在全球、全国经济均面临压力的背景下,广东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对广东经济提出过高的要求不切实际。

  看待一季度广东经济,比压力更需要关注、更能说明问题的是经济新常态。压力是暂时的、眼前的,经济新常态决定未来。首先,经济新常态是一种经济发展的正常状态。经济发展不可能一直高速增长。在经济面临压力之时,还实施强刺激,这样的经济是不健康的。一季度广东GDP增速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并没有看到强刺激等行为,顺势而为,这样的经济发展态势让人放心。

  其次,经济下行压力正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契机。在经济形势向好时,各地都在忙着发展经济,企业也在忙着生产,谁都不肯错过大好的发展机会。这时候,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发展的质量往往关注不够,推进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也不太高。而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时,地方政府和企业不得不从提升发展质量着手,以质量提高竞争力。经济新常态下,对于经济增速放缓,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努力通过创新来驱动经济发展,让经济更健康、更持久地发展,而不是继续铺摊子、盲目地上大项目来追求短期的经济数据好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广东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这是最引人关注、最振奋人心的地方。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其他地方也同样会遇到。只要树立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念,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释放压力,困难只是暂时的,广东经济依旧会书写新的奇迹。

  稿源:南方网

  作者:陆南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