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理论网:把学习总书记讲话作为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5-07-20 17:26:56来源:荆楚网

  当前,我们党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着共同的复杂性、交互性、耦合性特征,皆非某一方面改革单兵突进所能解决。此时此刻,亟需新的理论武装各级干部头脑,指导深化改革实践。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新的理论引领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在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能否避免许多发达国家曾经经历而许多发展中国家仍深处其中的经济失速、政治失范、文化失根、社会失序、生态失衡的重大历史关头,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抓手,着力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奠定中国奇迹的根本制度基础。总书记明确指出,“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既浸润着厚重的历史智慧又充盈着生动的时代精神,既内蕴有重大的理论关切又饱含着浓郁的实践情怀,是新的历史转折期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鲜活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展现着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新气象,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治国理政的理论指南、思想罗盘和行动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总书记讲话作为人生和工作的必修课,做到常读常新,常学常新。古人云:“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要把总书记讲话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经”来念,心无旁骛地念,坚持不懈地学,持之以恒地践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自觉实践者和积极促进者;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学习总书记讲话,要原原本本学原著,一字一句读文本,“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学习讲话,要真正学深吃透,把握精髓要义,“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

  学习总书记讲话,还要在“全”“新”“深”上下功夫。全,就是要全面系统地学,而不是支离破碎地学。毛泽东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新,就是要及时跟进总书记讲话,不断体悟领会讲话中体现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脉络、新思想,用以指导新的实践、引领新的发展。深,就是要钻进去,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作主动应用、自觉实践,深化一步,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学习总书记讲话,其根本指向在于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正是有鉴于此,总书记强调,“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的下行固然有其自身发展规律的作用,但与一些领导干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最终不知所措,是有很大关系的。问题出在哪里?就出在一些领导干部没有及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还是习惯于用旧的思维方式考虑新问题,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新情况,结果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南辕北辙的事情来。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把学习总书记讲话作为必修课,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增强“三个自信”,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积极应对目下愈益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更具紧迫性和时效性。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