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民网:感受“人民的勤务员”背后的民本分量
发布时间:2015-07-21 10:06:31来源:荆楚网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17日上午,习近平考察了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同企业职工座谈时,习近平说,到地方考察调研,最希望同广大工人、农民和各方面的群众直接接触,听听你们的意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请大家开门见山,把真实想法一吐为快。(7月17日人民网)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习总书记真情意切的话语让全国民众闻之动容,为之感动,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体现。毛主席曾说过,“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而此次习总书记“旧话新提”自警自励的警句,让我们重温了这一庄严的誓言,重新感受了这一支撑信念的精神力量。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串百家门”。领导干部要经常到百姓家串一串门,和群众真正坐一条板凳、真正掏心窝、真正心连心。也许有些领导干部不免心生些许忧虑:人家不待搭理,多没意思;万一吃了闭门羹,多没面子。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热情好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和习性,百姓巴不得领导干部来走一走亲戚、串一串家门、吃一吃年饭、说一说知心话。党员干部只有和群众交心谈心,才能谈出真心话、增强真感情。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知百家情”。深入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就要真正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带着真情实感去融入群众中,做到“望闻问切”,多从实践中汲取营养,多从群众中寻找方法,在同群众打交道中锻炼能力。特别要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绝不能浮在水面上、呆在办公室里等着群众来找、来访。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解百家难”。“解百家难”不只是到基层走一遭,而是要“身到”更要“心到”,“身入”更要“深入”,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实际问题。“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搞清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真正发现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才能用科学的方法开展顶层设计,遵循客观的规律全面深化改革。对于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能绕道走,不能打迷糊眼,忽悠群众、糊弄群众,只会让群众离我们越来越远。

  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指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他曾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由此可见,各级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行动,更加贴心地做好人民的勤务员,把这一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让“人民勤务员”成为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一种党性修养。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