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民网评:“九三阅兵”展示“政清人和”
发布时间:2015-09-03 15:27:11来源:荆楚网

  ——“九三纪念日”系列评论之二

  2015年9月,注定会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9月3日,中国将首次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俄罗斯、南非等国家元首及诸多国际政要将陪同习近平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与亿万中国人民一起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况空前,国民振奋;9月下旬,习近平将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中美两个大国会掀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国际新秩序的新篇章,世界瞩目。

  这只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实践中的“沧海一粟”。时光回溯到2012年11月16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语气铿锵有力、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履新讲话道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方向。

  有支点,才能撬动地球;有发力处,才能让蓝图落地。什么是施政的发力处?那就是改革。然而,改革开放30多年已过,低垂的果实已被摘完,靠什么再次走出一条改革的“光荣荆棘路”?靠的就是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的改革勇气,靠的就是“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的政治智慧,靠的就是“要抓实、再抓实”、善做善成的改革方略。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顶层设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路线图、新愿景,到公车改革、户籍改革、简政放权等一个个改革方案陆续出台落地、破冰前行,改革的元素被重新激活,改革成为凝心聚力、求取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什么是保证改革大船不偏离航道的“压舱石”?那就是法治。筑牢法治的堤坝,改革的洪流才能奔腾向前;打好法治的地基,改革的大楼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如果说改革是“破”的一面,那么法治就是“立”的一面。破立结合,才是改革的辩证法。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理解,为何中央要一再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我们才能理解,为何把改革和法治的关系比喻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姊妹篇”。无论是庄严宣告“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还是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公正司法;无论是要求“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还是强调领导干部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无不表明,依法治国已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成为改革的重要支撑,成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环。

  打铁还需自身硬。航行在大海中,舵手是“关键少数”。从改革,到法治,只有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正因此,不管是“踏着不变的步伐”正风反腐,对腐败“零容忍”,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等“老虎”相继落马;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红红脸、出出汗,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反腐斗争、作风建设,根本目的便是祛除毒瘤、治愈肌体。这几年来,变化之大,用双眼就可以看见:为民尽责的干部多了,公款消费的现象少了;风清气正的制度多了,各式各样的“潜规则”少了。为民情怀最动人,百姓谁不爱好官?正风反腐迅速赢得党心民心。外媒的评价,或许也可作为一个镜鉴,“中共近年来的做法堪称精神复兴”“北京有自己的价值选择”。

  最是良政得人心。在过去的1000多个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励精图治,以“四个全面”引领治国理政大战略,用“凤凰涅槃”大气魄从严治党治军,以“中国梦”雄伟蓝图指引国人奋斗方向,用“人类命运共同体”运筹国内国际大布局,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展现全新局面。政清人和,来之不易;人心向上,弥足珍惜。“莫道政声同宇宙,须知紫气满山川。岂唯里巷皆苏息,犹有恩波及钓船。”不久前,习近平又签署主席特赦令,对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四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盛世特赦,也从侧面印证了施政日良、民心日新的政治生态。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对每个中国人来说,“九三阅兵”,不仅是近距离观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成果的契机,更是一次增强荣誉、凝聚共识、激发斗志的“空中加油”。前路或许有坎坷,但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只要我们鼓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股劲,发扬“蛮拼的”精神,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一定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