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河网:凤凰古城免票难言民意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6-04-28 14:44:01来源:荆楚网

  4月26日下午,一则标题为《一位女凤凰客栈老板的公开信:“围城收费”停了,我的生意没了》的网贴在互联网论坛以及朋友圈流传,引发巨大争议。记者随机走访凤凰古城发现,有相同感受的商户并非个例。(4月27日澎湃新闻)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凤凰古城迎来了一个堪称“最冷”的假期,因为多数游客都已经知道,古城自4月10日开始就会取消大门票,不少人纷纷将旅游计划定在了4月10日之后。现实情况也正是如此,免收大门票之后,凤凰古城游客数量大幅增长,但令当地居民和商户感到始料不及的是,游客激增却并没有给景区带来太多收益——收大门票的时候,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入住古城,免票之后,多数人只是将古城当作了一个旅途中的“中转站”。繁华与热闹属于古城,冷清与寂寥属于原住居民,他们的委屈乃至愤怒不难理解。

  实际上,当初奋力疾呼反对古城收门票的正是这些原住居民,短短几年之后,他们的态度为什么有了如此大的转变?原因很简单,面对突如其来的收费政策,原住居民虽极力反对却徒劳无功,于是他们只能自己挣扎着进行转型,但是,当他们经过痛苦转型生意逐渐步入正规的时候,又一次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将他们一举打回了原形。当古城决策者津津乐道于游客数量变化的时候,可曾考虑过当地原住居民自身的利益?作为古城的主人,他们可曾在一次次突然袭击中拥有丝毫话语权?

  三年前,凤凰县政府与凤凰县古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启盛(凤凰)旅游有限公司和凤凰县城乡旅游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正式拉开了古城收费的大幕,当时给出的理由是“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古城的保护”。三年协约期满,因为无法与经营单位达成共识,古城再次敞开了大门,理由是“充分考虑各方利益”。这种政策变化的荒诞之处在于,如果现在免收门票是正确的,那就实际上宣布了当初收费政策的错误,为什么不见决策者为此真诚道歉?古城县政府信誓旦旦地表示“充分考虑各方利益”,但原住居民的利益恰恰被忽略在外。

  对于景区来说,只有摆脱对门票经济的过度依赖,才能真正构建起成熟丰富、良性有序的旅游市场,这也正是凤凰古城收费时饱受诟病的关键所在。凤凰古城从收费到免票,看似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实际上却掩盖着更深层次的矛盾——无论收费还是免票,都只是当地政府一时兴之所至,因为既没有充分市场调研,也没有广泛征求民意,因此每次政策变动都导致了一场舆论风暴。有运营商接手就实施收费,没有资本介入就放任自流,如此围绕着资本搭建的旅游政策,是否真的“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值得怀疑。

  如果这种决策思路得不到根本性改变,即使凤凰古城免收门票,也难言真正的民意胜利,公众有理由担心,一旦有资本再度介入,古城是否会上演收费第二季?相比起当地的旅游生态,权力生态无疑更值得关注。

  稿源:大河网

  作者:张强

(作者:大河网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