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方时论: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建设“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6-05-02 15:44:14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下午就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如将不尽,与古为新。”两千多年前,一条“丝绸之路”串起了亚欧大陆,照亮了文明交流的历史,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对中国来说,这一倡议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内生性要求,也有助于带动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对世界来说,这一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因此,“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反响很大,各方都在响应”。

  建设“一带一路”不只是中国的事,必须处理好五组重大关系。

  “计利当计天下利。”我国作为倡导者和推动者,“一带一路”不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且着眼于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因此,我们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要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统筹我国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调动沿线国家积极性;我国企业走出去既要重视投资利益,更要赢得好名声、好口碑,遵守驻在国法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合则强,孤则弱。”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政府一方的行为,必须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政府的作用是把握方向、统筹协调,既要在宣传推介、加强协调、建立机制等方面发挥主导性作用,又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广泛调动各类企业参与,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总而言之,要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的合作模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建设“一带一路”不是单纯的经济行为,必须处理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关系。人文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民心相通是建设的社会根基。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就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为此,我们必须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建设“一带一路”必须处理好对外开放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关系。要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重视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守好底线和红线,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共同营造良好环境。

  “行生于己,名生于人。”建设“一带一路”不是只干好自己的事情,必须处理好务实推进和舆论引导的关系。自倡议提出以来,国内外主流声音是积极的,但少数人仍有猜疑和误读。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和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各种方式,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建设“一带一路”,必须处理好国家总体目标和地方具体目标的关系。地方的规划和目标要符合国家总体目标,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倒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来,同时立足本地实际,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努力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以更高站位和更广视野建设之,既要从历史中寻找镜鉴,更要处理好这五组重大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形势下,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战略机遇,让“一带一路”建设惠及中国和世界。

  南方日报评论员

(作者:南方时论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