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未来网:知识分子要做引领创新的“火车头”
发布时间:2016-05-03 15:02:17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中国梦既是民族复兴梦,也是我们的个人梦。中国梦必须以个人梦为基础,实现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知识分子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对自然、对社会了解得比较深,更应发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核动力”作用。尤其是经济新常态语境下,面临着发展动力切换这一现实问题,广大知识分子更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知识分子要做引领创新的“火车头”。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的发动机,也是当今社会活力的标志。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大知识分子要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前沿,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胆识,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不断获得新的研究成果,并加快把这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知识分子要有“天下为公”的爱国情怀。“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对知识分子而言,就应明白“有国才有家”道理,要将爱国作为底线。1936年,亲历者陆璀在全欧华侨抗日救国大会上宣传“一二·九”运动就曾说道:“我们的纲领只有一个:抗日救国!我们的要求也只有一个:抗日救国!我们的行动也只有一个:抗日救国!”新时期广大知识分子必须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

  知识分子要做积极实践的标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以科学研究为例,其就只有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得到检验,才能发挥其潜在的价值。若“躲进小楼成一统”、“两耳不闻窗外事”,则知识分子社会贡献就将大打折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时期,广大知识分子就应把开展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和建设生态文明、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产业层次、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重点,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取得更大突破。

  知识分子必须坚定跟党走的政治方向。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若没有一个核心力量把13亿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只能是一句空话。而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党”,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核心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作为知识分子,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对广大知识分子来说,中国之今日,今日之中国,是一个担起历史重任的最好时代,也是一个实现报国之志的最佳机遇,更是一个施展毕生才华的最大舞台。另一方面,伴随着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的确越来越大,已经遍布全社会各个领域。开局十三五,广大知识分子就必须认清自己的使命,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探究更多未知,获得更多真理,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