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方日报:看待中国经济必须坚持两点论
发布时间:2016-05-11 14:36:26来源:荆楚网

  凡是主动适应新常态、重视创新和质量效益的,发展态势都比较好。在新常态下,我们最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动力、形成新结构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学习会议精神,对于我们正确判断当前经济形势、满怀信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于调整中的中国经济怎么看?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坚持两点论,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面对一季度经济数据,一方面要坚定信心,看到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农业生产保持良好势头,工业企业效益改善,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结构调整向纵深推进;另一方面也要正视问题,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由此判断,中国经济运行将是L型的走势,但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

  同样是基于两点论,还应该看到当前经济运行分化趋势愈益明显,东部沿海地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强劲,但东北和中西部地区一些资源型省份的经济依然比较困难。这种分化有历史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能不能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能不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真下功夫。实践证明,凡是主动适应新常态、重视创新和质量效益的,发展态势都比较好;反之,压力都比较大。在新常态下,我们最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动力、形成新结构。只有看到差异,认识到原因,才能妥善应对各种难题,主动促改革抓创新,力争迎头赶上。

  做好接下来的经济工作,必须确保中央已定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形。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坚持两点论。要正确理解中央提出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句话,供给侧是主要矛盾,而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要把控好“度”,无论是需求政策还是供给政策,无论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结构政策,无论是发展政策、改革政策还是社会政策,都要既不过头,也防不及。要处理好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在短期内,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可能存在矛盾,但从长期看,稳增长与调结构是一致的,去产能、去杠杆有助于结构优化和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两点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经济今年以来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下行压力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多。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坚持两点论,讲究辩证法,保持战略定力,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困难,一季一季抓好经济工作,确保广东“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