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千龙网:让每天都是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
发布时间:2016-05-12 16:35:09来源:荆楚网

  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纪念日,也是我国“防灾减灾日”,还是互联网行业的“社会责任日”。今年,是首都互联网协会倡议设立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的第六年。

  灾祸降临时,信息的畅通传播尤为关键,防谣辟谣、舆论引导的重要性自不待言。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广大互联网行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亲赴灾区报道灾情、权威发布遏止谣言、组织救济公益活动、持续援助灾区重建等等,通过各种方式,发挥了凝聚力量、激励斗志、传递爱心、构建和谐的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汶川地震救援报道中,首都互联网站第一次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了重大自然灾害的网上救助,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正能量,充分展现了首都新媒体的责任与担当。而且,近年来,每当国家发生自然灾害时,首都网络媒体总是勇于担当,借助网络媒体平台优势,凝聚人心、积蓄力量、传递爱心。不断积聚草根力量,发现身边好人好事,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日常工作中,首都互联网行业也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全国首个辟谣平台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是成果之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党委书记佟力强表示,北京地区联合辟谣平台自2013年8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在网信部门、行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已成为充分发挥网站、网络社会组织、网民力量,多方施策,共同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工作机制。

  除了做好灾情报道,传播公益,互联网行业肩上的“担子”还有很多,还很重。尤其是网络安全领地的建设、网络清朗空间的营造。互联网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客观要求。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不符合人民利益。只有营建一个安全、干净、舒适的网上家园,人民群众才有更多获得感,才有幸福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是由互联网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任务虽繁,担子虽重,但却无可推卸。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也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好这个精神家园,互联网企业是重要主体,既要讲发展,也要讲责任。互联网企业生存在社会之中,不能只讲经济责任、法律责任,还要讲社会责任、道德责任。

  应当重视,发展与责任是同在的,须同频共振,不能先发展后担责。一俟网络“阴霾”笼罩、网络“杂草”丛生,不仅损害人民利益,治理起来还更费周折,这种教训已经很多了。

  “行生于已,名生于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总之,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应饮水思源,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在优势,深化社会责任的内涵、扩展外延。“上善若水任方圆”,多担当,多奉献,网络世界才能“任方圆”。

  正值“社会责任日”,互联网行业应牢记历史赋予这一天的特殊意义,致力于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也唯有如此,自身才会无往而不胜。(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