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青网:【大家谈】携手让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
发布时间:2016-06-20 15:19:54来源:荆楚网

  当地时间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波兰进行为期3天访问,这是时隔12年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波兰,自2015年11月波兰总统杜达访华以来,短短6、7个月中波两国高层实现了互访,中波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加速发展。双边关系的突破性发展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人文和科技等方面都给双方带来巨大的机遇。

  中波两国都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也饱受过深重的民族苦难。中国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但1840年以来,中国逐渐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沼里沉沦,及至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波兰也有着闪耀世界的文化,诞生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哥白尼和居里夫人这样世界级的伟大科学家,也诞生了肖邦这样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但却在欧陆格局变动中被列强三次瓜分,二战中又被德国、苏联瓜分。中波两国的相近的民族苦难史让两国同病相怜,更让两国意识到民族自强的重要性。

  现今,中波两国都在沿着适合自己的道路快速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67年来,中波两国立足本国国情,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巨大成就。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二战以来,波兰也在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上从未止步,最近20多年,波兰已经成为东欧经济发展成功的典范,也是全欧洲唯一的在20多年之间从来没有出现负面经济增长率的国家,这点在欧债危机严重的当下,尤为难能可贵。可以说,中波两国相比其他国家更多体会到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带来的成就,也更懂得坚持走适合自己发展道路的重要性。

  当今是中波两国各自发展最好的时期,也迎来了两国关系“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波兰希望增加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而波兰在东西之间,中国由此进入欧洲市场会更平衡更顺利。中波两国相互需要对方作为自己国际战略的支撑:波兰是欧洲的“十字路口”,也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计划,同时推进中国—中东欧“16+1合作”,二者都需要发挥波兰的战略支撑作用。同时,由于西方现在遇到了一些危机,为了延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波兰正在选择“向东看”,需要在西方之外寻找一些新的市场和机会,而这新的市场和机会就是中国。波兰是中东欧地区较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同时波兰对“一带一路”战略高度重视,也是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

  “义以为质”“信以成之”。深化战略合作,离不开中波双方相互理解与相互支持。中波两国制度不同,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同,但更应该英雄相惜、彼此欣赏。尽管在国际市场上中波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贸易逆差较大,但是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如此才能确保中波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推动中波友谊航船沿着互利共赢的航道,向着中波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的美好未来全速前进。(李晓伟)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