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也请给差生们一点掌声
发布时间:2016-06-24 09:03:33来源:荆楚网

  随着高考成绩陆续出炉,有人欢喜有人忧愁。对于高考状元的铺陈特写,或多或少让人觉得高考教育的成果比较突出,但是当所有的关注点都聚焦在各路状元身上的时候,谁会去关心一下考得并不理想的那些“童鞋”呢?他们需要有人去引导情绪,也需要一个温暖的拥抱,或者给点激励的话,一点掌声。

  虽然我如今已经工作了多年,但高考曾经留给我的阴影,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当时太傻太天真。为成绩不理想去跟家人吵,去抑郁发泄情绪,心情绝望时自暴自弃,轻生念头都有。我相信,这些负面情绪和对于高考的失落灰心之意,存留于大多数考生心间,不管是成绩跟预期差的多的期望值较高的优等生,抑或是成绩中下的上进生,都会衍生此类情绪。相比而言,本来成绩不怎么好的同学反而心情更放松,因为没有自我压力和外在压力的双重影响。当然,站在高考链顶端的状元们也是一样。

  高考成绩呈现的是金字塔结构,辐射的心理投影却是棱形的。膨胀的负面情绪反应集中在中下部,这是真正需要去重视的部分。对于大范围的考生来说,处理好成绩与自身,成绩与家庭,甚至与同学老师之间的关系非常必要,最好的方法或许就是不要把成绩看得太重,平心静气的吸收高考战场留下的人生挫折经验,在往后化挫折为前行动力,一样能成为人生赢家。此类的人物励志故事国内外也非常多,也有实际发生的。谁能保证考得好就一定能容易成功,谁又能说考得差一无是处?正如我所经历的,高考成绩早已如云烟,留给我的那纸空文,早已派不上用场,只能留在箱底当成回忆。

  当然,很大程度上来说,成绩本身带给考生的压力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大,反而是考生家长对孩子的压力太大。一方面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但这种压力并没有化为动力,带来较好的成绩,反而容易割裂家庭关系,造成不必要的冲突。另一方面,把孩子的成绩跟人生对应,或者跟自己以往的经历捆绑在一起,奢求教育改变现状,从而对孩子成绩很失望,造成认知缺位。还有个更直接的因素,那就是成绩演化面子比较,好坏与面子光亮成正比,导致的无谓“拼孩子”。这些社会现象和心理问题,是需要更正和避免的,父母不能伴孩子一生,孩子的天空需要的是飞翔,而不是在河岸搁浅。

  在人生的整体面上,高考不过是一个浅滩。只是在就业的深水区里人数显得过于集中庞大,才造成的一个人生幻境。很多人把高考比喻成鲤鱼跃龙门,一大群的鱼们争先恐后在应试教育的河流中,突破自我,跃过教育屏障,成为向社会人的过渡。其实,高考跃的龙门,热闹有余但后劲不足,相对容易迈过,毕竟现今高考的门槛已经越来越低,高等教育普及率也非常高。而在人生的道路和潮流之中,比龙门高的坎坷比比皆是。不见远山,难知路长,只有不断在顺境中努力奋斗,在逆境中抗争壮大,才能得见风景灿烂,“杀死”过去的自己,才能蜕变出更完美的生活精气神,这就是各个阶段真正需要的“蝶变”征途,也叫破而后立。

  最后套用一句歌词: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高考成绩的高低,只是暂时的能量动力,少些消极负面的情绪,多些冲破人生牢笼的奋进和准备,释放自己,理性驶离义务教育的港湾,带着梦想前进吧,少年们。(方炜)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