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未来网:抗洪抢险 把民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16-07-26 15:11:04来源:荆楚网

  近期,肆虐的洪水从南向北,溃我堤坝、吞我沃野、淹我城市,给我国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威胁。面对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6日至7月20日的15天内3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作出周密部署。(7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入汛以来,南方已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面对严峻的抗洪救灾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三谈抗洪,还就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6点要求,特别强调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为各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指明了方向。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是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在抗洪抢险救灾中,首要任务就是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洪水面前,必须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贯穿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过程,逐村逐户逐人落实警示方式、转移路线、避灾地点,对留守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有详实周全的转移避险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必须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防汛抗洪人命关天,责任不能缺位。必须进一步强化会商研判、应急值守和协调联动,努力把决策指挥、工程调度、巡查抢险、预报预警、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责任人,并逐级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在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夯实同时,也确保各项防灾措施落实到位。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必须发挥军民联防联动机制作用。事实已经证明,军民联防联动机制是应对突发事件、迎战自然灾害的一条重要经验。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能够加强同地方的协调配合,有关地方和部门也能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救灾提供保障,再加上“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防汛抗洪就更有底气。

  7月25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据预测,25—28日,四川中部北部、甘肃东部、河北东部、辽宁、吉林中部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四川岷沱江、河北滦河、辽宁辽河浑河、吉林第二松花江等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出现较重汛情,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可见当前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汛情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越是险情当前,越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是关键时刻,越考验各级干部的综合领导能力。目前防汛救灾仍在继续,各级党委和政府就应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党员干部也应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着力落实各项应对措施,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齐心协力中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