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日报网:G20峰会:中国经验 世界共享
发布时间:2016-08-29 16:40:25来源:荆楚网
【老外谈G20】G20峰会:中国经验 世界共享

【老外谈G20】G20峰会:中国经验 世界共享

 作者:Kheng Swe Lim (文莱)

今年中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世界领导人9月初会晤之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以及高级别筹备会议都举行了数次,主要关注全球经济疲软的问题。

日本和欧盟已经实行了负利率政策,但是并未启动经济增长。中东危机、英国脱欧、欧洲难民问题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都削弱了对全球经济的信心。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发展阶段,集中精力改革国内经济成为必需。中国经济的这一特点也影响到对中国市场有依赖的资源型大宗商品生产国。

全球经济该如何走出低增长的泥潭呢?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希望通过推动创新和联动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找到新的增长途径。作为峰会的主办国,中国自身的经验可以为这些国家找到发展途径提供线索。

首先,中国在改善国内互联方面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国铁路、公路和机场设施构成的综合交通体系让这个国家紧密联结起来。中国现在希望利用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走出国境,加强与外部世界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巨大的投资,而中国能够与其它国际合作方一起为所需国家提供帮助。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能够帮助南亚和东南亚弥补在基建资金方面的不足。同时,在“一带一路”计划中,中国公司也能够更多参与在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项目。

其次,中国的创业和创新浪潮正蓬勃发展,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方面。阿里巴巴这家私营企业为中国的商业和支付手段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它的总部就位于本次G20峰会的举办城市杭州。

像深圳、广州和成都这样的城市都是技术创新企业的中心,这些企业引领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正是因为这些公司,中国小企业能够比以前更容易地获取资金、发展网上业务以及利用基础设施将货物发送到全国各地。创业、创新和科技已经大幅提高了中国普通百姓的经济生活,也给其它有类似需求的国家提供了经验。

这些经验未必适合所有的国家,中国有经验和资金建设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而其它国家可能不具备这些条件。它们的国内环境可能也比不上中国公司所享有的条件,比如人口规模和较低的文盲率。

然而,基本的道理是相通的。中国发展了硬件设施,并结合发展教育和健康事业等因素构成了经济发展和就业的基础。为了释放新的增长领域,中国现在鼓励创新创业,特别是在技术方面。

中国主办G20峰会符合中国日益积极主动的对外经济政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计划说明中国能够利用其经济实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G20峰会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平台来展示其作为非西方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力量。这也是中国对国际经济发展问题贡献自己方案的机会。

作者是前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中国项目研究分析员, 中国日报网资深评论员。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